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李瑞枝:十余载坚守情暖残障老人

2018-04-17 17:56:21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尽管自己的一生也有诸多不幸,尽管与破旧养老院里的智障、聋哑老人非亲非故,尽管有人曾视她为敌人,不理不睬,甚至要动手打她,但李瑞枝仍倾尽自己心血,十几年如一日,细心地照料着这些“兄弟们”。自从走进了这个家,她就再也没有离开过,当起了13 名智障五保户的“家长”。在她眼里,这些不幸的老人,应该得到最起码的尊重,也应有属于自己的幸福晚年。

营子区跳沟村有一所上世纪六十年代建设的农村敬老院,这个敬老院的院长叫李瑞枝,年轻时是一名乡村民办教师。

20 年前,李瑞枝的一双儿女由于基因问题在20 多岁时相继离开了她。2002 年,她带着对一双儿女未完成的爱,主动申请来到敬老院,“我要义务照顾这些残障人。”

“刚到这里,简直就下不去脚,满院子都是横七竖八的柴禾,这十几个智障院民蓬头垢面,胡子上沾的饭粒子都结成了嘎巴,屋里恶臭扑鼻,苍蝇成群,四名院民见来了生人跑墙角躲了起来,两名以为来抢饭吃的,随手捡起柴禾要打我……”2018年71 岁的李瑞枝是一名老党员,说起当时她初来养老院的情形,至今还记忆犹新。当天晚饭李瑞枝自己掏钱给这些智障院民炖了一大锅猪肉炖粉条,看着他们狼吞虎咽,望着这一群衣衫不整的老人,她直觉得鼻子发酸,也清楚了自己的责任有多大。

由于是智障人群,这些人特别不好管理,没有一点集体观念和谦让,不讲卫生不说,还都要抢屋子、占地方,出去捡的破烂全部堆进宿舍,还经常相互打架。

一次,李瑞枝为了清理卫生,把院民们捡的破烂清理了出去,有几个精神不好的上来就要动手打人,老伴生气了:“走,咱们回家,谁爱伺候你们谁伺候!”李瑞枝劝老伴儿:“他们要是正常人,怎么会来这里,他们不懂事,我们不能和他们一般见识。”李瑞枝还是一如既往地伺候他们吃饱,关心他们冷暖,制作了每周营养食谱,变着花样地调整伙食。渐渐地,耍脾气的人还真的少了,还能帮李瑞枝干些力所能及的零活了。

李瑞枝将毕生的热血倾注给了老人们,站在最平凡的岗位上,用最平凡、最明快的点滴行动,诠释着一位共产党员最朴实的情怀,为了老人们的幸福,真是爱之倍加,赤心可照。

在养老院旧址上,一座崭新的楼房已经完工。几个月后,这里将是营子区供养中心,6 位老人也将从当前的临时住所搬到“新家”。

提起这事,李瑞枝一边吃饭一边说,“新供养中心投用后,将有更多院民。我们两口子年纪大了,不知道还能不能接着干,但只要需要,我们就会留下来。即使照顾不了这些老兄弟,也可以陪着他们。”

听到李瑞枝说起这话,一位老人放下了筷子,急切地喊,“你去哪里,我就去哪里。等我死了,你再走吧!”其他几位老人见状,情绪也激动起来……李瑞枝急了,赶忙一边比划一边说,“我不走,只要我还能干一天,就和你们在一起……”

现在,李瑞枝和这些智障人建立了浓于血的亲情,和老伴儿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和这些人吃住在一起。她常说,用自己每天的辛苦换来老人们人生最后一段快乐时光,比什么都值,不管怎样,养老事业她一定不会放弃。(记者李敏)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