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省委宣传部驻围场查字上村扶贫工作队助农脱贫

2018-04-17 17:56:21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驻村工作队让滞销土豆找到“婆家”

——省委宣传部驻围场查字上村扶贫工作队助农脱贫侧记

“太激动了,我们的土豆有销路了,如果没有驻村工作队的帮助和爱心企业及各位热心市民的帮忙,此刻我应该还在土豆堆前发愁。千言万语都代表不了我的心声,真心感谢他们的帮助!”回忆着几天来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道坝子乡查字上村的土豆种植户朱立军十分感慨。

查字上村是该县22 个深度贫困村之一,村民以土豆种植为主,由于土质好、昼夜温差大,这里出产的土豆品质优良,以往土豆销路一向很好,但是去年由于市场原因,上百万斤土豆出现了滞销现象。

“马上就春耕了,如果土豆卖不出,就没钱购买2018年的种子、化肥和农药,上一年的辛勤劳动不仅收获无望,还要倒贴钱。”查字上村党支部书记陈广说。

唠起滞销土豆之愁,村民们心急如焚。“哪怕按现在的批发价,一斤3 毛钱,只要有人买,我就卖。”朱立军说。

土豆滞销让村民心焦,也让省委宣传部驻查字上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李金坡揪心不已,“这些土豆再卖不出去,马上就会长芽了。我们现在首要任务就是帮助村民解决眼前的困难,降低村民的损失,让滞销土豆找到‘婆家’”。

于是,驻村工作队多方收集市场信息,为滞销的土豆想办法、找销路。他们通过网络、报纸等媒体,宣传土豆滞销的消息,李金坡更是带领着土豆种植户四处奔走,积极联系相关的农产品市场和企业,千方百计帮助找销路,为村民排忧解愁。

“围场道坝子乡查字上村土豆没有销路,种植户们都心急如焚,希望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伸出爱心之手。”一天之内,这条求助的信息在微博、微信等网络上迅速传播、扩散,得到了众多热心网友和爱心人士的关注及转发。通过媒体宣传,不少商家看到后,直接打电话联系订购土豆,一些网友、爱心市民也纷纷来到村里直接购买。

“本地的连锁企业宽广集团得知消息后,超市生鲜事业部的蔬菜督导来村里收购了大量的土豆,现在已经在宽广超市的各大门店以及联合外卖平台销售了。”李金坡介绍说,土豆滞销的消息一经传出,得到了京津冀地区多家土豆经销商、本地企业以及众多市民的关注,纷纷前来认购。在北京怀柔大星发超市,围场滞销的土豆已经上架出售大卖,北京物美超市、家乐福超市、顺天府超市,天津聚成超市也都在持续销售中。除此之外,众多市民、爱心志愿者也参与到此次爱心认购中,天津春蕾志愿服务队在短短的5 天就认购了2500 公斤土豆。

短短几日,村里的土豆就销售出去近5 万公斤,在村民们放置土豆的地窖外,总会聚集一些前来认购土豆的经销商以及热心市民,村民们紧锁的眉头也慢慢舒展开了。

“想要大量销售土豆,还要利用电商平台,只有打通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才能让贫困群众插上脱贫奔小康的‘翅膀’。”李金坡深知在脱贫攻坚这场时代大考中,推广“互联网+”扶贫模式的重要性。

说干就干,工作队紧急联系电商平台,最终联系到邮政电子商务平台“邮乐小店”和圆通快递公司电商平台“一城一品”。于是,一堆堆土豆被分拣装箱,源源不断地被销往全国各地。

3 月23 日,一辆挂有“邮政农村电商助力精准脱贫”的中国邮政车辆从围场邮政分公司出发,车上2400 件土豆将通过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运输投递网络运往全国各地爱心人士手中。

李金坡介绍说,自从围场土豆登上“邮乐小店”平台,仅仅两天就已经销售近1 万件;在“一城一品”平台也仅用两天时间,就销出去4000 多箱、1 万多公斤土豆。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利用电商平台为贫困村构建产业体系,利用‘互联网+’模式对症施策,靶向扶贫,才能真正地促进贫困村的发展。”李金坡表示,此次解决滞销土豆难题只能算是“救急”,下一步,工作队将结合村里实际,利用春耕的有利契机,引导村民调整种植结构,种植适合市场、销售对路的农作物,同时大力发展农村电商,通过产业脱贫,让农民加快实现脱贫致富。(记者林海娇)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