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市居民首次申领身份证免费

2018-04-18 15:25:41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承德市居民首次申领身份证免费

省外居民首次申领身份证须回原籍办理

4月16日,15岁的张梓新在母亲的带领下来到户籍办理窗口办理身份证,正准备掏钱的母亲被民警告知,首次申领身份证不用交费了。这是承德市首日为符合条件的群众免费办证。

据悉,4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从2018年4 月1 日起停征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工本费。根据省公安厅要求,全省全面实施这一惠民政策。承德市积极准备落地政策,经过紧张的协调沟通与系统升级,决定自4 月16日起开始为符合条件的群众免费办证。根据政策,享受免费政策的情况包括:未满16 周岁首次申领的;年满16 周岁首次申领的;港澳台同胞迁入内地定居首次申领的;华侨回国定居首次申领的;外国人、无国籍人加入或恢复中国国籍首次申领的。“简单说吧,就是第一次申领居民身份证的都可以享受免费政策。”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除此之外,其他情况办理身份证仍需缴费: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满需换领的,仍需缴纳20 元的证件工本费;证件损坏换领、丢失补领的,需缴纳证件工本费40 元。对于4 月1 日至4月15 日首次办证已经征收了工本费的,将按程序通知办证人,全额退还。此外,民警提醒广大市民,这项政策将长期执行,群众不必扎堆办理。对于省内居民,只要人口系统中存在比对照片,也可选择异地受理居民身份证。省外居民首次申领身份证必须回原籍办理。(记者李敏 通讯员姚雪萌)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