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承德市全力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2018-04-18 15:40:18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承德市坚持以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为目标,全面推进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让百姓幸福感越来越强。截至去年底,承德市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244.4 万人、343.1 万人、22.7 万人、45.4 万人、31.1 万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6.5%,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9%,各项待遇发放率达到100%。

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获悉,承德市探索建立了医疗保障救助扶贫“63231”模式,被列入承德市“八措并举”抓扶贫典型经验在全国、全省推广,2017 年共为68.66 万人次落实提高医疗保障救助待遇2.6 亿元。争列全国首批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市并率先启动实施,去年市本级已有49名重度失能人员入驻护理服务机构享受待遇。

各项社保待遇全面提升,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了“十三连增”,月人均养老金达到2355 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提高到90 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450 元,失业人员失业保险金标准提高到人均1010 元。

2018年,承德市将按照“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目标,加快社保制度改革步伐,进一步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

高标准推进“两个试点”建设。持续抓好全国长期护理保险和医疗保障救助扶贫两项工作,

做好承德县、营子区长期护理保险县区试点,积极推进家护服务建设,扩大失能人员受益面;通过延长门诊慢性病认定截止时间、在扶贫攻坚期内延长贫困人员参保缴费期等,健全低收入群体医疗保障兜底制度,切实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

扎实推进各项社保改革。深化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严格落实职业年金制度,积极稳妥做好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及时落实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标政策。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全面推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付费方式。

全面做好社保扶贫工作。按要求落实政府为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员代缴最低档次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政策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资助政策。在建筑业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基础上,启动农村贫困劳动力相对集中的交通、铁路、水利等行业按项目参保工作。落实用人单位在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后,按规定参加失业保险并享受相应待遇。

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以中小微企业和广大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新就业形态人员、未参保居民等群体为重点,引导各类用人单位和符合条件的人员长期持续参保,努力向全民覆盖目标迈进。2018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分别新增参保1.9 万人、1.4 万人和3000 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全部保持在95%以上,各类保险待遇发放率全部达到100%。(记者张帆)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