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丰宁旅游综合收入突破十二亿元

2018-04-20 17:47:18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丰宁旅游综合收入突破十二亿元

发展全域旅游助力经济发展

借助全省旅发大会将在丰宁满族自治县召开的契机,丰宁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为目标,按照“面向全中国、突出京津冀”的市场开发思路,精心谋划、精细运作,实施“政府主导、区域联合”的多种营销模式,去年成功接待游客221.6 万人次,综合社会收入达到12.8 亿元。

“景区带动”模式。丰宁旅游业自1989 年起步,经过二十几年的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建成4A 级景区二处,3A 级景区一处,2A 级景区三处,借助旅游景区的知名度主动吸纳当地贫困户参与景区环境维护、接待和安保服务以及旅游商品生产销售等工作;鼓励有条件的镇、村建设镇(村)史馆、民俗博物馆,开发乡村旅游线路和民俗文化节目演出。

“乡村旅游合作社”模式。鼓励各镇、各村成立乡村旅游公司或合作社、协会,鼓励贫困户的土地、林地流转或入股。目前该县大滩镇小北沟村,采取这种模式注册成立了丰宁满族自治县旺国农宅古居旅游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入社成员20 户。2016 年该合作社实现旅游收入500 万元,接待成本300 万元,辐射带动农户100 户,当年收效盈余分配200万元,提取盈余公积10 万元。成员户年接待游客800 人次,成员年增收1 万元以上,周边农户户均增收5000 元。

“现代农业+旅游”模式。大力发展农业主导产业,建设家庭农场、种植示范园和特色养殖园(场)等,鼓励和引导贫困户尝试“托养”、发展乡村农业、农事体验游。目前丰宁已经形成黄旗镇、王营乡草莓采摘、胡麻营镇蜜桃采摘等精品旅游业态。

“美丽乡村+旅游”模式。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提高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标准,打造出地方特色的乡村游路线。目前丰宁对美丽乡村建设条件较好的后大庙村、四间房村、黄土梁村、冒哈气村、高楼村、黑山嘴村分别给予省级旅游专项资金补助,为农家体验游探索出新的途径。

“节庆活动带动”模式。组织活动是提高乡村旅游知名度的重要途径之一,2017 年丰宁相继举办了首届中华民族大赛马、国际马术耐力赛两大赛事、全国马术盛装舞步冠军赛、全国马术三项赛冠军赛、全国马术耐力赛巡回赛、全国自行赛,为发展全域旅游聚集了人气。

目前,丰宁全县共有接待床位1.7 万张,其中京北第一草原1.3 万张,县城及其他地区4000 张。共有宾馆、度假村、农家院等接待设施495 家,其中量级饭店6 家,星级乡村酒店2 家,星级农家院114 家。(韩春明、孙艳华)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