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承德县加强水利建设惠及民生纪实

2018-04-20 17:46:36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小水利”浇出“大产业”

——承德县加强水利建设惠及民生纪实

唐家湾水库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让游客在一弯碧水中感受自然之美;柳河电站漂流项目吸引八方来客,成为旅游业的新亮点;国际铁人三项赛在唐家湾风景区成功举办,更是让多个国家的游客和运动员领略了承德县景区的风采,对旅游业的发展起到了极大地推动作用……

这是承德县水务局按照省、市的要求部署,通过“建、管、用”相协调,责、权、利相统一,积极推进深化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实现水务资源有效利用的生动实践。

开展摸底调查

全县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水务、财政等县直部门和各乡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组织召开深化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动员会,对水管体制改革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并结合实际制定出切实可行、针对性强、可操作的改革实施方案。

成立小水库维护养护中心、堤防维护养护中心以及1 个中心站,7 个乡镇水利工作站,对全县小型水库、中小河流及其堤防、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及设备、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进行了调查摸底、通过现场核实、查阅资料、拍照留存、标注坐标、明晰工程特性并登记造册。

切实把境内的滦河、老牛河、武烈河等七条主要河流的总量达4.95 亿立方米的水资源利用起来,把县内22座小型水库、5 段支流河道堤防、5289眼规模以上机电井、22 座塘坝、7143座水窖、8 座小型水闸、425 处农村安全饮水工程、3 座小型水电站利用起来,让这些资源的有效利用成为建设好京津地区重要水源地和生态涵养区的重要保障。

规范工程管护

按照“谁投资、谁所有、谁受益、谁负担”的原则,结合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落实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县级人民政府授权水务局负责工程产权界定工作,向明晰产权的工程所有者颁发产权证书,载明工程功能、管理与保护范围、产权所有者及其权利与义务、有效期等基本信息。

建立稳定的管护经费保障机制。通过积极争取国有公益性工程维修养护经费、县财政通过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以及其他水利规费收入安排,通过工程受益者自筹一部分和向社会广泛吸纳资金,从土地出让金收益中计提的农田水利建设资金的10%作为工程管护资金,继续推行落实“以奖代补”“民办公助”“一事一议”等机制,引导农民群众参与,多渠道筹集工程管护经费。

在确保工程安全、公益属性、生态保护和服从防汛调度指挥的前提下,鼓励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公益性小型水利工程的管护。小型水库管护主体为乡镇政府或村委会,采取承包管理;河道由水政监察大队负责执法监督管理;堤防除县城段由两河管理中心负责管理外,其他堤防按照分级管理属地管理的原则由所在乡镇、村进行管理;小型农田水利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及设备采取承包、租赁、拍卖、用水合作社等形式进行管理;小型水电站工程主要采用承包等形式。

小工程“大”利用

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成功破解了工程产权不明晰、管理无主体、维修无保障、效益难发挥等顽疾,在生态环境修复的同时,让百姓享受生态效益的绿色红利。目前,该县已有17 座水库实行承包经营,2 座水电站实行承包经营管理,7 个村成立了农村安全饮水合作社。

改革效益显著的唐家湾水库和柳河水电站,值得各地参观学习。唐家湾水库是一座以防洪、灌溉为主,兼顾养殖及林业生态等综合利用的小型水库。水库的使用、运行、维护与管理等事宜采取承包的形式,承包给承德恒伟唐家湾景区开发有限公司。如今,该水库已经成为了一个集旅游、观光、采摘、度假于一体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有效地解决300 余人就业。(记者陈建、马国臣 通讯员孟静)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