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社会民生

多一些塞罕坝这样的“地球卫士”

2018-04-20 18:01:26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数年前,我曾写过一篇随笔:“世界地球日”的忧思,文中发出这样的感慨:“4 月22 日是‘世界地球日’,可是如今又有多少人知道这一天是人类母亲的节日?”

世界地球日是由盖洛德·尼尔森和丹尼斯·海斯于1970年发起,现今已有49 年,全球有190 多个国家,每年有超过10 亿人参与其中。之所以设立这个节日,目的很明确,就是面对日益脆弱的地球母亲,通过设立节日的方式,唤起民众对于现有环境问题的意识,通过绿色低碳的生活和发展方式,改善地球的整体环境。

当年,我之所以“忧思”,是因为人类唯一的家园正在以惊人的速度遭到破坏和伤害:全球荒漠化以每分钟11 公顷的速度蔓延;全球耕地以每分钟40 公顷的速度减少;每年都有至少5 万种生物灭绝,约210万人因为大气污染而罹难……这些触目惊心的数字,并非耸人听闻,蓝色星球正被人类折磨得遍体鳞伤!

天灾是从人祸来,人祸是从心灵起。人们为了私利,任意破坏地球环境,尤其是森林。森林之于地球,俨然肺之于人体。地球若没有森林,将是一个赤日炎炎的“沙漠球”。森林是地球天然的生命源,地球上的生物生存了百亿年,变成一个自然生态系统,在这个系统里生物们互相依存、互相制衡,和谐以续永存,构成一个多姿多彩的世界。人类必须仰赖完整的自然生态生存,亦须顺应自然规律生活。可惜,地球上的森林正在遭受着前所未有的摧残,造成水土严重流失,导致天灾日益频仍。

今天,在迎接第49 个世界地球日的时候,我们欣喜地看到,地处围场的塞罕坝机械林场,2017 年光荣地赢得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授予的“地球卫士奖”。这是承德的骄傲,也是中国的骄傲!作为联合国系统最具影响力的环境奖项,“地球卫士奖”不仅是对塞罕坝人的肯定,也生动诠释了中国是“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

塞罕坝的范例,是中国“绿色行动”的真实写照。全国新增造林年均超过9000 万亩,治理沙化土地1.26 亿亩,水生态得到修复,大江大河干流水质稳步改善……绿色,已经成为中国发展的底色。当绿色发展更好融入现代生活,经济建设与生态保护形成了良性互动,美丽中国的画卷也因此不断舒展。

“中国的奋斗,就是全人类的奋斗”。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曾发布专项报告,向世界介绍中国在生态保护方面的经验。来自中国的环保理念、环保经验,也在世界范围产生广泛影响。在非洲,由中国企业承建的蒙内铁路穿越察沃国家公园,为了降低对野生动物的影响,专设了14 处野生动物通道,赢得国外媒体评价“中国在非洲造的铁路,连长颈鹿都很满意”。印发《“一带一路”生态环境保护合作规划》,设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基金,重点支持各国环保及绿色产业项目……借助“一带一路”建设,生态文明领域的国际合作也日新月异。

印第安人有个传说,是树木撑起了天空;如果森林消失,天空就会塌落,自然和人类就一起毁灭。塞罕坝林海属于中国,而中国的环保行动则属于世界。遵照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始终“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一个更加可期的美丽中国必将渐行渐近,地球母亲也必将发出会心的微笑。(寇占文)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