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社会民生

“我们帮你找娘亲”

2018-04-20 18:00:28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0 岁的朝阳老人王凤莲,患有小脑萎缩症。4 月14 日她坐2258 次列车去北京,当列车在承德站停靠时,老人下车意外走失。事件发生后,市民在微信朋友圈接力寻找,今日头条刊发寻人启示,承德人民广播电台976 交通文艺频率全程参与,而承德火车站、承德蓝天救援队、2258 次列车等则联合出动,经多方寻找,最终使老人在走失13 个多小时后与女儿们团聚——

大女儿终于见到走失的妈妈

“喂,你是王凤莲的闺女吧,你妈在承德火车站下车了,找不到了……”接到丹东至北京2258 次列车列车长李长栋的电话,王凤莲的大女儿瞬时脑袋一片空白。“我妈走失了。”当意识到这一点时,她觉得天都塌了……但让她和所有亲友都没有想到的是,在承德火车站工作人员和承德蓝天救援队志愿者等热心人士的帮助下,10 多个小时后,老人找到了。

老人意外走失 承德多方联动寻找

4 月14 日,星期六,丹东至北京的2258 次列车5:06 从承德站出发后,像往常一样行驶在线路上。6 点27 分,一位老汉突然找到乘务员说:“我睡着了,醒后发现我老伴儿找不到了,铺位没有,卫生间也没有。”乘务员赶紧向列车长李长栋做了汇报。

据老人介绍,他老伴儿叫王凤莲,2018年70 岁。他们从辽宁省朝阳站上车,准备去北京找二女儿给王凤莲看病。在列车上,他睡上铺,王凤莲睡下铺。由于王凤莲患有小脑萎缩症,所以,一路上他都盯得很紧,可是由于过分困乏,在火车进入承德站前他还是睡着了,醒来便发现老伴儿找不到了。

李长栋在安排部署紧急排查全趟列车寻找王凤莲的同时,与承德站客运车间值班人员——客运车间党支部书记石晓岩取得了联系,希望帮助查找王凤莲。

石晓岩立即向承德站值班副站长王志鹏做了汇报。王志鹏和石晓岩商定方案后,调取了2258 次列车在承德站停靠期间的录像,发现老人确实在承德站下了车。确定这一信息后,他们立刻与2258 次列车发车后在承德站停靠的4 趟列车取得了联系,请求列车工作人员帮忙排查,看王凤莲是否坐车离开了承德。

“ K7768 没有。” “ 4473 没有。”“K7754 没有。”“2065 没有。”至7 点30分,4 趟列车的排查结果全部出来了,情况说明王凤莲还在承德。

此时,听到消息的承德站站长王冬云、副站长柳志军、承德站客运车间主任齐建国、副主任秦建飞等相继赶到承德站。大家详细了解情况后,有的查看监控录像寻找王凤莲的踪迹,有的到承德站周边寻找,有的发微信朋友圈寻求社会帮助,有的联系承德人民广播电台976 交通文艺频率、承德新鲜事儿、今日头条等媒体,请求帮助刊发寻人启事……

“王凤莲今早在承德火车站附近走失,70 岁,患有小脑萎缩症,朝阳口音,走失时上身穿深红色上衣,下身穿深色裤子,身高1.4—1.5 米,请大家帮忙寻找,有发现者请联系136XXXX0390。”很快这样的信息刷爆了承德微信朋友圈。接着,今日头条刊发了关于寻找王凤莲的寻人启示。

而自从接到寻人信息开始直至找到老人的10 多个小时里,承德人民广播电台976交通文艺频率始终以极高的频率,重复播放着寻找王凤莲的启事。

8 点30 分,王凤莲的大女儿通过辽宁省朝阳蓝天救援队的志愿者,联系到了承德蓝天救援队队长范旭文。9 点02 分,范旭文在蓝天救援队的公众号和微信群里发出了寻找老人的信息,很快于秀敏、李松涛、贺志恒、杨占吉、傅晓芳等志愿者相继赶到承德火车站,与范旭文一起义务帮助寻找老人。

与此同时,2258 次列车的列车长李长栋也率人从兴隆站下火车坐出租车赶到承德,加入了寻人队伍。

王冬云率领大家查遍了承德火车站范围内的所有监控,最终确定老人沿着火车轨道向东走出了火车站。于是大家兵分几路同时寻找,但将火车站附近的新居宅、中居宅、老居宅、新建居宅、温州小商品批发城、小老虎沟等地找了多遍后,仍没有发现老人的身影。

时近中午,王凤莲的大女儿、三女儿和两个女婿从朝阳赶到了承德,据他们介绍,王凤莲身上没有任何联系方式,没有身份证明,也没有钱。这让大家更加焦急。

历经十多个小时老人终与家人团聚

14 日11 时13 分,市气象台发布大风黄色预警信号:承德市丰宁、围场、隆化、兴隆和宽城的部分乡镇已经出现超过20.8m/s的阵风,预计当天下午承德市其它部分乡镇也将有9 级瞬时大风。这样的天气里老人流落街头,能否找到“避风港”?时近中午,老人是否吃了早饭与午饭?大家找寻的脚步更快了,虽然好几个人连早饭还没来得及吃,但没有人停下找寻的脚步,大家将找寻的范围扩大到了火车站两端更远的距离——新华路、世纪城小区等地。

其间有好几个人打电话称,曾经看见过“疑似老人”,可惜通过派出所调取监控录像发现,都不是王凤莲。

14 点19 分,承德东收费站的一位工作人员打电话说,11 点多她曾在承德东收费站看到一位老人跨过栏杆走上高速,有工作人员曾追赶老人,但没追上。她说,那位老人很像寻人启事中的王凤莲。

接到电话后,柳志军立刻联系红石砬派出所的负责人,请求调取承德东收费站附近的监控录像,以便确认身份。红石砬派出所的工作人员全力配合,很快在监控录像里找到了老人的身影,经家属确认,那的确就是走失的王凤莲。

于是大家赶往承德东收费站,并与市交通局工作人员联系,请求通过监控系统帮助查找老人去向。市交通局工作人员对进入承德东收站费后的监控录像进行排查,只在最近的一个监控录像里发现了老人的身影,她正在护栏外行走,以后再没有发现。这排除了老人沿着高速公路走向北京等其它地方的可能。就此,大家推测,王凤莲可能离开高速,顺着山坡走进了红石砬沟。

转战红石砬沟!但红石砬沟沟深岔路多,如何寻找?范旭文提议,现在很多单位和个人家都装有监控,从沟口开始,一个监控接一个监控地往里排查,遇到岔路按同样方法。

柳志军和王志鹏先行去了位于红石砬沟口的承德市聘远气体经销公司,在公司的监控录像里,他们发现,王凤莲真的到过这里,在公司的大院里徘徊了10 多分钟后离开。

她又去了哪?是进了红石砬沟里,还是向外走离开了红石砬沟?正在大家疑惑时,公司门口的一位女士说:“你们是找那个走失的老人吧,我家也有监控,你们看看我家的吧。”

她家就在承德市聘远气体经销公司门口,调出的监控录像显示,老人走出公司大院向左转进入了红石砬沟里。方向确定后,大家信心大增,继续向沟里寻找。

功夫不负有心人。17 点25 分,当寻人的队伍在红石砬沟马架子村进行拉网式排查时,开车走在最前面的高静发现,有一位老人正在马路右侧徘徊。“我看那个老太太像!”她边说边停住了车。王冬云等人下车奔向老人。“您是王凤莲吗?”王冬云急切地问。“是呀。我在这找我老头儿呢,我老头怎么不见了呢?”听着老人的回答,在场的人都轻舒了一口气——终于找到了!

还好,虽然13 个小时过去了,一直处于奔波中的老人除了身体较为疲惫外并无大碍。王冬云等人赶紧让老人上车,并为老人买来水、面包等食物。

“妈,我终于找到你了!”闻讯赶来的大女儿,拉着王凤莲的手喜极而泣。

“承德人真好!这么多人帮着我们找不说,还有很多人以转发朋友圈、提供线索的方式关注着我妈妈。这一天之中,无论我们走到哪,只要听说是找那位走失老人的,大家就特别热心地提供帮助。无论是派出所,还是企事业单位,还是个人家,只要说需要调下监控,都特别支持。承德人真是让我感动!”王凤莲的大女儿说。

由于感动,15 日清晨王凤莲的大女儿写了一篇1800 余字的日记,这是日记的结尾——“这一整天一直处于焦虑和纠结中,这一整天也一直处于感动中。感动于虽是陌生人的你,在这个时候及时提供了最有效的目击信息;感动于平日素不求人的你,在这个时候,调动你所有的资源提供了最贴心的帮助;感动于素不相识的你,奉献你们的青春力量和专业性,毫无保留、不计回报地帮助寻找……感动的时刻太多太多,多到填满了我这一天的记忆。就在看到我妈妈的那一刻,我眼里充满的更多的是感动的泪。因为你们,她回来啦!”(记者李金宏 通讯员吴仕娟)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