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社会民生

创造“另一个奇迹”的塞罕坝人——塞罕坝机械林场护林防火工作剪影

2018-04-20 18:09:51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创造“另一个奇迹”的塞罕坝人

——塞罕坝机械林场护林防火工作剪影

塞罕坝林场护林防火总指挥部的防火监控室。

亮兵台望海楼的防火员在制高点瞭望。

在每年的防火期,护林员都要加大巡查力度,防患于未然。

林场建立了专业的扑火队伍,实行准军事化管理,加强业务训练。

积极发动林场周边的群众,加大防火宣传,共同做好林场的防火工作。

“塞罕坝”感动世界的,不只是能够涵养水源、释放氧气的112 万亩广袤林海,更是林海背后三代人55 年可歌可泣、催人泪下的创业实践,是现代生态文明建设的范例。近来,各大主流媒体在黄金时段或重要版面,大幅报道河北塞罕坝机械林场艰苦奋斗、建设生态文明的事迹,其中一个事实被反复提及:在这个面积达112 万亩的世界最大的人工林场,55 年间竟未发生过一起火灾事故,创造了中外林场管理的奇迹!

四月初,在森林草原防火最关键的时期,记者来到了塞罕坝机械林场,聚焦林场防火一线。4 月5 日,清明节的当天,塞罕坝机械林场阴河分场内,专业扑火队员整装待发,除值班人员在场部外,场领导及其工作人员一律一线防火。在丰富沟营林区记者见到了赵立群场长,他告诉记者:“我们林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全面实施‘生态建设为主,护林防火当先’的生态建设和发展战略,全场干部职工自下而上明职责、强宣传、重落实,做到防火宣传不留死角,防火责任全覆盖,制度落实见实效,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保护好生态建设成果,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了打好清明节的防火攻坚战,利用明白纸、标语、宣传车、大喇叭等大张旗鼓地宣传,对山头、林边、地边等重点部位,采取守路口、把山头,站坟头,全天候在岗在位巡查,确保不留死角。

在亮兵台望海楼的最高处,各种防火监测装备齐全。“望海楼其实就是望火楼。楼顶白色的是监测摄像头,红色的是远红外探火雷达。”阴河分场负责防火工作的副场长彭志杰告诉记者,像这样的远红外探火雷达,整个机械林场一共装了6 个,都在制高点上。在塞罕坝机械林场护林防火总指挥部,记者看到满墙的大屏上都是各个火情监测点的实时画面。扫描直径为20 公里的6个远红外探火雷达和21 个360 度自动寻护摄像头联动,塞罕坝机械林场的监测范围已经达到总面积的90%以上,形成了整个林场的立体防护体系,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火情、消灭火情。

记者还了解到,在防火紧要期,林场所有人员都要24小时不间断值守。护林队员、扑火队员实行准军事化管理,现在林场的扑火队员已达121 名。去年9 月30 日,武警森林部队30 名官兵入驻塞罕坝,有了专业的森林防火队伍,使塞罕坝森林防火又多了一层保障。记者李树春 通讯员王金香文并摄影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