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经济新闻

滦平县审计局积极破解投资审计“四道难题”

2018-04-23 17:31:41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控制建设成本提高投资效益

滦平县审计局积极破解投资审计“四道难题”

滦平县审计局从健全保障机制、强化制度建设、加强质量管理、依法严格履职四个方面入手,积极破解审计力量不足、审计风险高、审计质量有待加强、制度建设不健全“四道难题”,努力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一季度审计了19个政府投资项目,报审金额31716万元,审定金额26904 万元,审计审减4811 万元,平均审减率15%,最高审减率39%。

积极争取支持,健全保障机制。为了更好地推进政府性工程审计工作,提高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参与项目评审积极性,加强政府性投资项目审计费用管理,解决审计力量严重不足和审计费用被拖欠问题,该县将政府投资审计费用列入年度财政支出预算,建立完善了政府性投资审计项目经费保障机制。并不断整合资源,引进社会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通过县政府政务交易中心,采取公开招标方式,引进了15 家工程造价咨询公司参与项目审计,既解决了审计机关审计力量不足的问题。同时在整个审计过程中,确保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中介机构、监督机构(审计局)四位一体,形成了相互制约的机制,保证了公正、公平、公开的审计效果。

建立各项制度,防范审计风险。制定出台了《滦平县国家基本建设项目审计办法》,完善了《滦平县政府投资项目委托中介机构审计管理办法》,建立了具体管控措施,对审计组织方式、经费管理、人员配备、项目安排、廉政建设等都作了明确要求,进一步规范了审计行为。中介机构在接受审计任务时,按要求配齐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并将参审人员名单报审计机关,未经审计机关同意,不得随意变更参审人员;规定被审计单位及施工单位的审计资料,必须经审计机关转交,杜绝中介机构审计人员与施工单位直接接触的机会。在此基础上,强化审计廉政风险防控。审计组长对审计组廉政风险防控负总责,切实抓好审计现场管理,督促审计人员认真执行操作规范。要求在现场勘察、量价核对、交换意见等关键环节必须两人以上共同参与。

坚持依法审计,切实保证质量。依法审计是审计工作的最高原则,客观公正是审计工作的最高标准。该局从维护法律、法规尊严的高度,将这一原则贯穿于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监督全过程中。一季度,共对19 个政府立项项目进行了审计,审计中克服了图纸不全、签证凌乱、资料不完整等困难,采取现场勘测、实地丈量、工程取样等办法,对照提供的资料,进行补充确认。对审计中发现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堵塞投资领域的漏洞。对违反规定的问题,以事实为根据,实事求是地进行了处理,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有效地保证了审计质量。

依法严格履职,及时纠正审计中发现的问题。为防止工程建设过程的损失浪费,提高资金使用效果,该局逐步推进了对建设项目实行全过程、全方位的审计监督,将事前预防、事中控制和事后监督有机的结合起来,使审计工作贯穿于工程实施的每一个阶段,及时发现了一些普遍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实现了从源头上制止决策失误、在事中控制违规操作、事后保证工程决算和工程款结算的真实合法,将损失浪费杜绝在工程建设过程中,解决了“秋后算账”的弊端,达到了“控制建设成本、提高投资效益”的目的。(张硕)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