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丰宁以转型升级为重点绘就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2018-04-26 17:32:06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工业集群化农业特色化三产多元化

丰宁以转型升级为重点绘就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戴着国家级贫困县帽子的丰宁满族自治县将交出一份怎样的成绩单?“丰宁将以转型升级为重点,促进工业集群化;以乡村振兴为切入点,促进农业特色化;以文化旅游为突破口,促进服务业多元化,强力推进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奋力绘就新时代建设美丽丰宁的新画卷!”丰宁满族自治县县委书记方志勇掷地有声地说。

丰宁是多年的国家级贫困县,县决策层既看到资源大县、旅游大县、文化大县等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又认真梳理发展难题,认识到整体存在发展不足、发展不优双重压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难度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不大不强,新的经济增长点没成规模等诸多短板。对此,该县制定出“工业集群化、农业特色化、服务业多元化”发展路径,努力实现发展动力的变革、发展质量的提升和发展进程的跨越。

促进工业集群化。紧紧抓住“项目建设年”活动契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不断培育壮大以河北丰宁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为代表的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科技创新产业园、国家农业科技园、凤山新兴产业园。其中,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重点发展风电、水电和光伏发电等新能源装备制造、生物质能装备系统及附件制造、汽车零部件、电子电力、仪器仪表、环保设备、矿采机械等产业;科技创新产业园重点发展电子商务、科技研发孵化、电子信息、总部经济、高新技术、现代物流、金融服务等产业;国家农业科技园重点发展有机蔬菜、有机畜产品、有机杂粮、功能性营养食品和食用菌等绿色有机食品深加工产业;凤山新兴产业园重点发展新材料、节能环保、现代农业与生物、文化创意等产业。2017 年已入驻远景河北智慧风电产业基地、万泰型煤配送中心、汇江机械、缘天然乳业、平安高科等19 家企业。

“开发区将依托区位、交通和环境优势,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有利时机,积极创造产业要素聚集条件,搭建政策和服务平台,释放发展潜能,秉持‘亲商、爱商、富商、安商’的服务宗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促成一批科技含量高、综合实力强、辐射作用大的优质项目落户开发区。开发区力争到2020 年实现年产值200 亿元,税收10亿元,园区全部财政收入占全县比重达到60%以上。”徜徉在热火朝天的建设工地,河北丰宁经济开发区副主任王宏达信心满怀地表示。

为实现上述目标,丰宁本着“续建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原则,拉开了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的大幕,总投资26.1 亿元的9 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9 个重点项目分别是总投资3.4 亿元的北京雁阳汽车部件生产项目、总投资3 亿元的鑫益华汽车配件生产项目、总投资2.8 亿元的合肥常青汽车配件生产项目、总投资2 亿元的瑞宝全汽车配件生产项目、总投资2 亿元的北京大地海通汽车零部件生产项目、总投资4.9 亿元的万胜永顺琦70MW 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项目、总投资3.5 亿元的大滩北控50MW 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项目、总投资2.1 亿元的大滩慧通30MW 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项目、总投资2.4 亿元的草原宁阳30MW 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项目。9 个项目年内将全部竣工投产。其中,4 个光伏扶贫项目年可带动贫困人口7200 户。

促进农业特色化。以特色化、精细化为方向,促进农业产业由增产向提质转变,培育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动能:抓好种植结构调整。完成种植结构调整8 万亩,力争达到10 万亩,完成压减籽粒玉米种植面积5 万亩,确保御大线、张承高速和112 线主要路段可视面不再出现籽粒玉米和青贮玉米;实施万亩中药材工程。重点在大滩、南关、凤山等乡镇,新增中药材种植1.3 万亩,道地中药材种源基地1000 亩,打造1 个道地中药材仿野生示范区和4 个濒临灭绝紧俏中药材种植示范区;实施万亩观光花海工程。围绕旅发大会,以大滩为中心,沿御大线种植油菜花等观赏类作物3 万亩以上;实施万亩蔬菜工程。以潮河、牤牛河沿线乡镇和坝上片区为重点,新增蔬菜种植面积3.7 万亩,打造坝上20 万亩优质时差蔬菜、有机蔬菜产业区和2 个万亩设施蔬菜产业带;实施万亩林果工程。重点建设杏扁、特色果品、原料林、苗木花卉、沙棘五大基地,新增面积5 万亩,打造1 个万亩沙棘示范区;实施万亩杂粮工程。新增杂粮种植面积2.1万亩,打造黄旗有机杂粮小镇和石人沟特色酿酒高粱片区;实施万头肉牛工程。依托北京二商集团,打造五道营等3 个特色乡镇,新增肉牛2 万头;实施万只肉羊工程。以乐拓牧业为龙头,重点在小坝子等3 个乡镇新增肉羊2万只,并建设大型现代化屠宰加工厂;在现有50个示范园区基础上,全年新建有机农业园区10个以上,年内力争50 家企业获得有机证书90 张以上,有机认证面积突破10万亩,确保年内创建成功。

在此基础上,实施“扶龙行动”,深化品牌创建。重点支持昌达、荣达、丰大蔬菜基地建设,力促蔬菜产业提档升级;重点培育黄旗皇、元始两家产业龙头,打造以黄旗小米为主的区域杂粮公共品牌;依托缘天然中国驰名商标称号,借力整合丰宁优质奶源,持续打造丰宁有机奶品牌;支持丰鑫实业、驸马山庄延长产业链条,推进生态肉精深加工;着力发展科技型农业,全力支持平安高科公司菊苣产业发展,申报中国驰名商标。

促进三产多元化。丰宁旅游资源富集,“京北第一草原”为国家4A 级景区、河北魅力景区和中国最佳休闲旅游目的地;千松坝林场被评为“中国森林体验基地”。除此之外,僧道尼共居一山的白云古洞幽雅深邃,独木成林的九龙松阅尽人间沧桑,地造天设的冰川遗迹让人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历经3000 年的山戎文化悠久厚重,燕山山脉中首屈一指的大峡谷峰奇石异,洪汤寺温泉让人流连忘返,众多的旅游资源为丰宁发展全域旅游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丰宁坚持“旅游兴县”战略,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为抓手,以2018年夏季全省旅游发展大会在丰宁召开为契机,做大旅游格局。4 月10 日,丰宁满族自治县首届山花节在千亩杏花林拉开帷幕,茶道、太极、书法、瑜伽、古筝、国学诵读、旗袍秀、剪纸、围棋等传统文化展示和艺术表演活动,吸引周边和京津等地近万游客前来观赏游玩。本次山花节活动从4 月10 日持续到10 月31 日,共包括五场主题活动,第一场“杏花春雨小江南”,赏天桥杏花;第二场“梨花别院梨园情”,赏胡麻营镇梨花;第三场“杜鹃花开映山红”,赏南关和汤河乡映山红花;第四场“桃花源里醉桃花”,赏五道营邓栅子林场山桃花;第五场“碧草蓝天耀金莲”,赏京北第一草原金莲花。在畅游美景大饱眼福同时,游客还可以品尝本地农家小吃、满族特色美食、烤全羊,欣赏俄罗斯大马戏以及国内实力不俗的演艺公司歌舞演出,通过这些系列主题活动的聚集效应,逐渐形成山花旅游品牌,带动山花旅游经济,打造全域旅游精品路线。

丰宁注重“点”的打造,按照“一村一景、一镇一景”的布局思路,发展一批乡村旅游项目。以小川书屋、郅顺义故居为依托,不断扩大“郭小川”“郅顺义”品牌影响力,整合优质资源,力争打造以郭小川、郅顺义品牌为核心的旅游商圈,创建各种景区。突出“线”的规划,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打造以“郭小川”“郅顺义”红色文化为主题的旅游线路,完善旅游设施。同时,重点打造御(御道口)大(大滩)旅游专线4A 级茶盐古镇、飞行小镇、永泰兴承德版“非洲大草原”、神仙谷等景观景点,提高服务业在县域经济中的比重,加快构建丰宁文化旅游发展升级版。

为使“三化”路径走得更加稳健,丰宁全面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以“一次性的承诺”改革“一箩筐的审批”,建立“政府定标准、企业做承诺、过程强监管、信用有奖惩”的新型企业投资项目管理模式,营造公平、公正、法治、高效的发展环境;强化人才战略支撑,推行“人人创新、全员创客”经验,加大“双创”示范基地、众创空间、企业孵化园和小微企业孵化基地的培育力度;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常态化做好干部入企服务工作,针对性开展亲情招商及“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吸引一大批本土企业家投资兴业。

(刘海波)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