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围场“串珠成链”描绘乡村新画卷

2018-04-26 20:48:33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改善整体环境推进特色旅游

围场“串珠成链”描绘乡村新画卷

“现在文化广场给咱村民带来了很大的方便,农民在休闲时间可以过来下象棋、跳广场舞、搞个文化娱乐活动。”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御道口镇御道口村村民吉俊山说。村民文化广场、多功能党员活动室、干净整洁的硬化路、颇有特色的农家游……处处都展示着近些年来这里发生的巨大变化,村民们正信心十足地向小康生活迈进。

围场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按照“一环五线六镇多节点”建设布局,全力攻坚,梯次推进,注重实际效果,实现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快速推进。该县首先确定建设目标,力争通过三到五年集中打造,把全县美丽乡村建设成为皇家秋狝传承圣地、水源涵养生态宝地、满蒙民俗体验美地、京畿户外康养营地、美丽乡村生态福地。

该县充分保护农村的地形村貌、田园风光、农业业态和生态本色,因地制宜,以人为本,顺势而为,对农村基础设施和配套进行改造、完善和提升。大力实施改厕、改圈、改灶、改庭院,达到村村有垃圾池、人有厕、畜有圈、机有棚,使得道路硬化到村庄、绿化进乡村、美化进院落、畜禽进圈舍、农机进车棚、垃圾出村庄。实现了房屋风貌改造、进村道路、外围绿化、医疗卫生、文化体育、村级组织阵地建设、公共服务等配套设施的快速跟进。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坚持以法治、孝德等传统民族文化为灵魂,以美丽乡村为载体,以扶贫攻坚为重点,以乡村旅游为特色,以区域综合开发为支撑,全方位推进美丽乡村、扶贫攻坚、民俗文化、乡村旅游、区域综合开发等各项工作。

该县采取宣传发动、三清一拆、民居改造、绿化硬化、垃圾污水处理五方面同步实施举措。在资金管理上通过健全组织、规范制度、明确责任、监督管理、审计核查五个步骤同步跟进,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在具体推进上做到保证速度、保证质量、保证效果、保证安全、保证风格同步推进。在技术管理上,要求设计公司、造价公司、监理公司、包村干部、民房改造户、施工公司六方核实签字,同步确认后才能最终核销建设费用。在建设模式上,该县坚持搞好五个结合,即政府主导、群众主体、部门主推、公司主建相结合;在融资上采取以奖代补、项目打捆、村民自筹、公司捐资相结合;在方式上采取穿衣戴帽、扩建新建、发展民宿、整村推进相结合;在内容上做到改造民居、改善环境、改变群众生产生活方式、改革民居经营机制相结合;在效果上力争做到公园化、景区化、产业化、整体化相结合,为建设美丽乡村助力。(王东岭、尹颜丽)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