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社会民生

“慢就业”不是逃避自立的借口

2018-04-27 17:31:58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大学毕业了,接下来怎么办?毫无疑问,就是该工作了。说得文雅点,这是人生由一味索取到为社会做奉献的重要转变;说得现实点,这是养活自己、自我谋生的必由之路。然而,每年毕业季,总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在择业上心存“佛系心态”,在本该忙着求职的时候,却呈现出一副极超脱的样子,再加上还有“慢就业”这个略带褒义的词可以利用,更是助长了一些学生对求职的漠然。

按理来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道路选择、人生规划,本无需旁人指指点点。可是,那些“慢就业”者,不妨扪心自问,到底对未来有怎样的规划和选择?事实上,有多少人“慢就业”只是为了逃避、掩盖、躲避日渐加剧的就业竞争,掩盖自身的“本领恐慌”。或许一句“慢就业”,就能把自己说服了,可是成年了依然不能独立生存,对父母怎么交代,周围的朋友又会怎么看?又有多大力气能背负起“啃老”“无所事事”“学而无用”等标签?

再则说,“慢就业”慢到什么时候才是头呢?我们必须承认一个现实,那就是就业压力将逐年增大。据报道,2018年高校毕业人数将增至800 多万人,“史上最难就业季”将一直沿用下去;而且人工智能正加速兴起,就业形势无疑会更加严峻。另外,职场毕竟跟学校不同,在校学习内容大多变化不大,而职场可谓日新月异,离职三月就有落伍之感。面对如此形势,奋起直追尚恐有失,我们还有何理由观望拖延?

不过,换个角度来看,基于当前本科教育现状,以及就业形势的严峻,毕业生选择缓就业很多时候也是无奈之举,可以理解,但这毕竟不是长久之策。身处当今社会,工作是安身立命之本,逃避不得。与其不就业或者“慢就业”,倒不如直面现实,扯掉各种借口和伪装,从此刻做起,哪里不足补哪里,为求职就业早作积极打算。当然,无论是学校还是社会,也别总拿“慢就业”概念来搪塞自身教育以及就业工作的不足。

在本该担责任、出力气的时候,万不可拿“慢就业”来一味逃避。有些话,父母没法说,朋友不好说,但我们不能揣着明白装糊涂。鲁迅先生曾说,“真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我们不妨把赤裸裸的现实扒开来,迎着严峻的现实“闻鸡起舞”,向着自身的短板对症施策,以更加积极昂扬的姿态,奋力去书写青年人应有的精彩故事。(付丽)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