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兴隆发展特色产业助力精准脱贫

2018-05-02 17:47:16 来源:和合承德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兴隆发展特色产业助力精准脱贫

因地制宜发挥优势

近年来,兴隆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规模发展、股份合作”的思路,大力发展特色扶贫产业,充分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和后发优势,产业扶贫取得了显著成效。

“以诗为媒”打造大产业。兴隆上庄村先后走出了刘章等4 位中国作家协会会员,10 位河北省作协会员,诗文化基因已经深深扎根在了这片土地上,但因地处“九山半水半分田”的燕山腹地,很长时间以来摆脱不了贫困的现实。

近年来,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引导和驻村工作组、村两委的领导下,决定依托这里特有的文化基因和文化富矿,以诗上庄为品牌,以诗歌文化产业园为龙头,把诗文化打造成大产业。

成立农宅合作社,入社的50 多户村民将旧宅交由诗上庄文化生态旅游有限公司统一开发使用;投资1500 万元,实施了占地27 亩,178 口人的易地扶贫搬迁点——诗上庄桃源居项目,完成了旅游综合服务中心、摩崖石刻、诗碑林、诗砚潭墙等一批基础设施和诗文化景观建设项目;先后举办了两届“中国·兴隆刘章诗歌奖”和“诗上庄国际诗歌论坛”;组建了诗上庄文化艺术团,开展了诗文化系列活动,诗上庄诗文化品牌初具规模。

“村企共建”走上致富路。杨树岭村是省级贫困村,具有“区位好、生态佳,民风淳、干劲足”的优势。但是,光有优势还不行,如何才能弥补资金、项目、人才的短板?杨树岭村附近南天丽景景区就是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南天丽景景区通过与杨树岭村签定合作协议,企业出资,结合易地扶贫搬迁、村集体股份制改革试点举措,将全村整体打造成农家游民宿景区接待基地。吸收贫困户入股,增加农民收入,带动全村整体脱贫,实现全村“三金一增一变”。同时,大力发展“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完善提升杨树岭软枣猕猴桃、大果榛子高效农业产业基地建设,全面完成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建立股份经济合作社,盘活用好农村资产资源要素,培育农村发展新功能。

工矿废弃地“变废为宝”。大棚内,葡萄、桃树、樱桃、高钙果等果树应有尽有、长势正好;大棚外,不远处的明代古长城遗址上游客三三两两,赏花,探路,采果,好不惬意。谁能想到,脚下的这方沃土曾是昔日没人要的工矿废弃地?

大佐村长成矿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是兴隆县有名的企业,随着矿业的逐渐衰落,企业的办公楼、厂房等都被逐一废弃,建于大佐村的现代农业科技园区将工矿废弃地“变废为宝”,按照“做产业、扩规模、保供给、提效益”的思路,突出“绿色生产、品种引进、技术展示、农民培训、观光休闲、冷链物流”六大功能特点,将建设成为集休闲、观光、采摘与蔬果冷链物流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目前完成投资7000 万元,建设施水果大棚7 万平方米,栽植春美、春雪、元春等品牌桃树种4.8 万棵、葡萄2万棵、大樱桃1 万棵、高钙果13 万株,已吸纳了100 多名劳动力就业,预计年产值可达500 余万元,农民年人均增收万余元。(刘如冰、张永奎、陆雅丽)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