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记第21届“河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刘一锋

2018-05-03 15:36:16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拥抱“阳光”追逐梦想

记第21届“河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刘一锋

年仅23 岁的他,已获得60 多项相关专利、100 多项科创大奖,他研发出的柔性晶硅太阳能材料,获得行业认可并投入生产应用。在创新创业的路上,他瞄准太阳能这个领域,不断放飞着自己的激情与梦想。

这个“拥抱阳光”的大男孩,就是第21 届“河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清华宁承德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技术官、北京八度阳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刘一锋。

结缘“阳光” 种下梦想

谈到自己与“阳光”结缘,刘一锋说,那要起源于2008 年。2008 年5 月12 日,正在上课的刘一锋突然感觉地面在晃动,随着尖叫和哭闹声跑出教室,才知道是地震。家乡陕西汉中和四川汶川的直线距离仅300多公里,震感非常强烈,刘一锋所在的地区停电了,最难熬的是夜晚,没有电做什么都不方便。

地震发生时正值夏天,白天有充足的阳光,刘一锋每天看着太阳就想,可不可以用阳光发电?如果可以的话,那该多么方便。“炙热明亮的阳光转化成源源不断的电流,光是想一想,就觉得好美。”刘一锋把这个想法悄悄地放在心里。

随后,刘一锋考入了西安交大附中。高中物理让刘一锋感受到科学的魅力。他喜欢没事就往实验室里跑,在实验室可以接触到西安交大的教授,可以向他们请教太阳能方面的知识。在此期间,他研发出一套家用太阳能系统,满足了每天生活用的热水和供电的需求,这个设计赢得了中美清洁能源技术竞赛中国赛区第一名。

把炙热的阳光转化成流动的电流,刘一锋的梦想正在一步一步地实现。

创新创业逐梦而行

2013 年,刘一锋考入清华大学热能系。“把阳光变成电流,以此改变世界。”这个愿望,在他的心里变得更加强烈。

愿望变成现实的灵感,来自于圆明园的阳光。他和同学们去圆明园春游,室友抱怨智能手机耗电快,充电宝太重。草坪上灿烂的阳光,让刘一锋有了灵感,为什么不开展柔性晶硅板的研制呢?刘一锋通过朋友介绍、朋友圈招募,很快吸引了校内外十多个小伙伴加入。凭借执着和努力,一个个技术难点被攻下。

2014 年,他率领的研发团队通过采用隐形栅线技术解决了晶硅电池硬的问题,还研发出稳压整流电路,并设计出新的电池涂层工艺,大大提高了电池板充电效率,稳定性也居世界前列,一举申请了50 多项国家专利。

随着刘一锋团队的太阳能柔性材料技术走向成熟,他开始进行产业化批量生产。2015年,还在读大三的刘一锋成立了北京八度阳光科技有限公司,从事太阳能柔性材料的研发。

截至目前,刘一锋的公司及旗下子公司有全职员工30 余人,生产基地2 个、生产线2 条,厂房占地50 余亩,预计2018 年产值将突破1.5 亿元。

“落户”承德再写辉煌

“承德有这么好的光照资源,做太阳能一定大有可为。”通过考察,刘一峰发现承德太阳能资源仅次于新疆、西藏,又处于京津冀都市圈,是发展太阳能产业的理想之地。

2015 年,刘一峰成立了中清华宁承德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并落户滦平县,专门从事太阳能柔性材料的批量生产和销售。

公司经过近3年的发展,生产的产品已应用到太阳能路灯、光伏组件、太阳能背包和太阳能光电宝等,涉及领域包括但不限于地面光伏电站、户外供电市场和移动能源市场。目前,已与清华大学、清华阳光、国际生态安全组织和联创房地产等单位建立合作。公司已有的项目包括承德远通屋顶项目、承德光伏蔬菜大棚项目、青海光伏路灯项目以及国际生态安全组织援建尼日利亚CCSS项目等。

在别人眼中阳光也许是亮、是暖、是火,但在刘一锋眼中阳光却是电。他坚信,用自己充满“阳光”的力量,一定能够战胜创业路上的风风雨雨,让更多的阳光转化为改变世界的能量。(记者杨丽红 通讯员李雪娇、高聪辰)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