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围场实施“党支部片区”机制驻村帮扶求实效

2018-05-08 15:21:24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合力攻坚齐头并进协作联动

围场实施“党支部片区”机制驻村帮扶求实效

“五一”驻村值班期间,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驻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八顷村工作组第一书记、县第七片区党支部书记郭安治,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引领作用,深入片区老窝铺乡上窝铺村、大头山乡前怀村、石桌子乡盖子沟村和城子镇城子村等四个贫困村走访了解产业扶贫情况、基础档案规范提升情况,同驻村工作队员探讨精准帮扶举措,推动前怀村与城子村建立柴鸡养殖合作意向、下窝铺村与八顷村建立共帮共带合作意向,通过“党支部片区”的协作联动机制,推动驻村帮扶工作向纵深开展。

2018年以来,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结合实际,突出问题导向,着眼资源聚合,建立了驻村帮扶工作“党支部片区”的协作联动机制,着力推动驻村工作组从“单打独斗”转向“抱团取暖”,形成合力攻坚、齐头并进的良好工作格局,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坚持功能定位,健全组织架构。一是明确组建原则。按照地理位置相邻、区域特征相通、产业发展条件相缘的原则,全县37 个乡镇159 个贫困村,划分为7 个片区,实施协作联动管理。二是明确组织架构。为强化县委对片区的统一管理,成立中共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脱贫攻坚驻村干部委员会,每个片区建立驻村帮扶工作党支部,加强党组织对精准脱贫和驻村帮扶工作的组织领导。党委书记由县委书记兼任,其他县级领导任副书记和党委委员,下设党委办公室,负责日常管理工作。三是明确功能定位。着眼强化政治引领、提升服务功能,按照分级负责、协作配合原则,由县委组织部、县驻村干部管理办公室及县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决定实施,形成“管理、推进”的片区支部书记管理服务体系。四是明确运行保障。县委班子成员每人联系一个片区党支部,并分别确定1 名联络员,确保片区党支部工作有人理、有人管。落实专人负责与乡镇的对接联系,帮助片区党支部协调解决工作例会及学习交流场地、组织观摩考察等具体问题,为片区党支部开展工作提供最大方便。

建立“四项制度”,强化服务管理。一是建立例会协商制度。每个片区每2 个月要召开一次工作例会。组织驻村干部学习交流,研讨工作推进思路,收集上报片区驻村帮扶工作重大事项、困难问题,研究部署下月工作思路、重点、举措。二是建立共驻共建制度。各片区要按照“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搞、资源联用、服务联做”原则,整合片区各种资源,签订共驻共建协议书,联合开展结对帮扶、志愿服务、项目共建、党建互联等活动,发挥片区内各驻村工作队和驻村干部的积极作用。三是建立观摩交流制度。各片区要适时组织召开现场观摩交流会。组织片区内所有驻村干部,对片区内或其他片区的好经验、好做法、特色产业和帮扶举措进行现场观摩学习,通过现场观摩交流,看变化、议发展、查问题、树典型、推模式、学经验,进一步推进驻村帮扶工作实效,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发展氛围。四是建立资源共享制度。各片区之间、片区内各乡镇之间、驻村工作队之间,通过建立QQ群、微信群等信息平台和开展议事交流、现场观摩等会议的形式加强信息资源共享,切实将上级的最新扶贫政策和产业发展的最新动态互通有无,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突出“三个强化”,促进作用发挥。一是强化教育提水平。各片区党支部定期组织,学习国家、省、市脱贫攻坚政策,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市委重大会议、文件及领导讲话精神,确保脱贫攻坚最新决策部署第一时间贯彻落实,提高驻村帮扶水平。二是强化交流激活力。片区间开展相互实地参观交流,各片区普遍建立了驻村扶贫工作微信群,搭建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有效平台,既深化沟通交流,又增进团结协作,提升了工作能力,激发了工作动力。三是强化督促增实效。探索开展比脱贫攻坚的政策熟知度、比贫困群众的日常走访度、比重点难点的项目推进度、比驻村工作的群众满意度“四比”活动,在驻村工作中着力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全面提升帮扶工作水平。(王建军)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