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污水处理:让废水变宝清流绕城——承德市推进水生态建设记者一线探访之一

2018-05-08 15:22:12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污水处理:让废水变宝清流绕城

——承德市推进水生态建设记者一线探访之一

拨开葱郁的绿篱、柳枝,一条清澈的河流展现在眼前。

5 月3 日,记者在市区太平庄污水处理厂看到,经过处理的污水变成清澈的水顺流而下,汇入河流,河水透亮,高低错落的植物临水而生,旁边还散落着小花圃,色彩交织,远远望过去美不胜收。

难以想象,如今水清景美的河道,曾是令人头疼的污水沟。

“太平庄污水处理一期工程采用奥伯尔氧化沟工艺,规模为日处理污水量8 万吨。”据太平庄污水处理厂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提升污水处理出水排放标准,增大污水处理能力,提高城市污水处理率,采用BT 方式建设的污水处理升级改造和二期工程已经投运,新增污水处理能力7 万吨每日,实现了市区污水的集中收集、统一处理、达标排放,消除了污水对武烈河及滦河流域的水体污染,从根本上控制了污水对地下水及下游流域的影响,为京津冀协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最值得一提的是再生水利用工程,这个工程的实施不仅节省了宝贵的水资源,还实现了污水变清水循环利用。”在太平庄污水处理厂再生水车间,记者看到,污水在这里经过14 道工序处理后,比之前更显清亮了。“这里出来的水就是采用超滤加反渗透工艺处理过的再生水,高于农业灌溉用水水质标准,再生水供给上板城工业新区和上板城热电厂,污水经过再处理后回用于生产,不仅节约了地下水资源,还降低了企业成本,用水量节省20%,真正实现了经济利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太平庄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指着不远处的一座高塔说:“这个建筑物是清水池的顶盖,起防臭的功能,我们还在其上面铺上污泥厂的绿化土,并种植上各种树木,以此实现厂内循环利用,这也是和前面一二期工程的最大区别。项目施工中安装了滗水器,这个滗水器的作用好比是你们倒中药时药罐上滗水的那根筷子,有了它,能把污泥和杂质留下,把水滗出来。”

“过去一到夏天,我们都不敢开窗,外面河道污水横流,气味特别难闻。这条污水河经过污水处理厂再生利用后,河流清澈了,空气也洁净了许多。”随着太平庄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利用工程的投用,如今的太平庄水鸟翻飞,应用生态治河的理念,沿岸建成生态廊道,成了市民遛弯儿休憩的好去处,随着污水处理容量增大,紫塞山城的水脉正在一条接一条复归清澈。

在平泉市污水处理厂内又是另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挖掘机在河床上进行开挖,两台塔吊不间断作业,施工人员忙而有序,浇灌混凝土、扎钢筋……据施工人员介绍,正在进行的是平泉市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挖掘机正在进行网管铺设坑道的挖掘工作。记者爬上简易梯,站上了污水处理厂核心部位清水池的池顶,看到一道巨大的钢筋混凝土构筑物将池体封闭,构筑物模板已全部拆去,露出银灰色的墙体。

“过去我们的日平均处理污水量为1.7 万立方米,二期扩建工程建成后,处理污水量将达到2 万立方米/日。”平泉市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介绍,厂区主体工艺采用较为先进的污水处理工艺,厂区内建设细格栅及旋流沉砂池、高效沉淀池、纤维转盘滤池及厂区室外管网等工程,将极大地改善周围水体环境,对治理污染、保护当地流域水质和生态平衡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有效提升城市污水处理能力,承德市实施了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行动。2018年年底前,市区太平庄等污水处理厂和双滦区污水处理厂将完成升级改造。同时,建成兴隆县、平泉市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2019 年年底前建成太平庄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

与此同时,承德市正在加快推进重点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因地制宜选择污水处理方式。2020 年年底前,重点镇镇区全部具备污水处理能力,对不具备或不能纳入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的寄宿制学校、医院等,建设独立污水处理设施。2018年完成重点流域和重点区域污水点源治理,到2020 年,污水点源得到有效治理。2019 年底前,市区及各县(市、区)建成区实现污水管网体系健全,雨污实现分流。(记者孙涛)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