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科教文卫

家长陪伴阅读有助学生进步成长

2018-05-08 15:55:43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目前,全社会都在倡导读书活动,意在让全民都爱读书,让学生爱读书,让社会、家庭和学校的阅读氛围变得更浓厚。笔者认为,青少年的进步成长离不开读书,广大家长在忙碌中抽出时间和孩子一起浸润书香很重要,因为这样有利于孩子们的进步成长。

笔者在一些校园采访发现,一些学校大力倡导“书香校园”活动,比如一些中小学校提出“让学生每天阅读一小时、浸染书香打底子”的理念,还有一些学校开展“全校师生一起来读书”活动。但是有专家认为,培养家长陪伴孩子们读书习惯刻不容缓,因为这对于孩子积累知识、学好语文、打好基础极有利。

应该让家长清楚知道,孩子们在阅读时需要安静的环境。最开始时,孩子们在读书时是需要指导的,家长要清楚地意识到自己在阅读陪伴中应有的担当。对刚入学的一年级孩子来说,纸质文本阅读,是口头语言向书面语言过渡的重要桥梁,在大人的陪伴下进行无压力的阅读,能很好地引导孩子从不会阅读到慢慢走向独立阅读学习。这其中,家长的榜样作用无人替代。

家长面对刚入学孩子,须做到以下几个方面:时间上每天至少要抽出30 分钟,关注孩子当天的学习和校园生活情况。在孩子面前要少看电视,少玩最好

不玩手机,尽可能多些时间陪孩子读书。在刚入学的孩子面前,家长要扮演好一个导游员的角色,引导孩子在书籍中寻找美景。家长跟刚入学的孩子一起读故事、讲故事、诵读古诗文等,能够培养孩子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和良好的阅读习惯,等年级较高些,孩子具备了一定的阅读能力后,家长就可以和孩子一起探讨读书的方法,交流阅读的收获。

家长要注重培养孩子的学习和阅读兴趣。孩子们的书对于绝大多数不从事教育工作的家长来说都是全新的,甚至是陌生的。不是每一位家长都对和孩子一起读书感兴趣。家长能做到的,就是给孩子以榜样作用,真正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兴趣,掌握知识。但是,应该尊重孩子的选择,让孩子在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的基础上,再去多读书、读好书。

要注重孩子的口语表达效果。家长可以引导学生编故事、讲故事、听故事,从而提高他们的语言交际能力。老师应该给孩子布置阅读作业,家长应该陪读,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为孩子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家长应该加强与教师的联络和沟通,通过在家长会上与老师研讨、通过电话沟通等方式,一起探讨亲子阅读的方法。

总之,在孩子的阅读习惯培养中,家长要扮演好自己的从属指导地位原则,在培养孩子对读书感兴趣上下功夫,做到影响孩子、带动孩子、教化孩子,让孩子不读书就感觉无味难受,爱阅读胜过爱美食!(马国臣)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