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滦平实施“中药材+”模式拓宽农民增收路

2018-05-09 15:24:21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时至立夏,在滦平县五道营子乡中药材种植基地,村民徐民望着自家地里种出的药材,脸上洋溢出了幸福的笑容。“我们不仅能从卖药材得到收益,中药材种出的各种图案吸引大批游客,还带动了农家游,给我们开辟了一条脱贫新路。”谈及中药材产业发展前景徐民别提有多高兴了。

近年来,滦平县坚持“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思路,以燕山中药材核心示范区建设为平台,探索了“中药材+药企+康养+旅游”的农业融合发展模式,促进了农业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升值。

大力发展药材加工。坚持以产招商,吸引中药材加工企业来滦平投资,构建中药材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产业链,成功培育引进奇滦中药饮片、金时中药桑深加工、山知话茶饮厂等企业,年加工成品药材10 万吨,生产药茶、药枕等产品提高药材附加值超过20%,大大提升了中药材产业经济效益。

积极推进医药结合。以区位、产业优势为依托,加强与医药企业、北京中医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交流合作,建设了中国北方中药材研发中心。与北京17 家知名医院合作打造“医联体”“医共体”“医药体”平台,成立了全省首个县级中医药管理局、国医大师传承工作室、北京中医院同质化药房,打造国医堂、国医馆120 个,推动县域优质医疗资源和诊疗水平不断提升。

着力推动乡村旅游。以京津冀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京津冀中药材产业推进会为平台,打造燕山药花谷、狼山顶中药材体验中心、热河中药花海小镇等,集立体种植、休闲观光、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现代中药材产业基地,去年以来,已吸引京津及周边地区18余万名游客观光度假,形成了独具特色、辐射周边的京东北地区现代农业新景观。通过不断深化农业产业融合发展模式,仅中药材一个产业,全县已形成17 条千亩以上中药材特色沟域,14 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中药材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达到13 家,带动农民就业3000 人以上,人均增收1800 元,一二三产总产值突破24 亿元。(霍腾达、康晶)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