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浑金璞玉耿直心川流不息林业情——记承德市林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耿金川

2018-05-09 15:49:11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浑金璞玉耿直心川流不息林业情

——记承德市林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耿金川

晨曦微露,阳光照耀着紫塞大地,同时也照耀着一位朴实、鬓染风霜的中年男子,他手拿剪枝剪,熟练地操作着板栗树的修剪,并不时将修剪要点传授给果农,语言平实、接地气……这位中年男子就是承德市林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耿金川,而这样的场景在每个果树生产季都会出现。

1986 年,耿金川从承德农校毕业后便进入林业口。“选择林业就是选择辛苦,但是,只要付出心血,树木也会‘日久生情’,百倍奉还。”耿金川就是这样怀着对林业无限的热忱,吃苦耐劳,勤勤恳恳,一干就是30多年。

长期与林业为伍,耿金川深知科技对推动林业发展的重要性。为此,他立足科技创新,不断破解生产瓶颈。

2010 年以来,他带领技术骨干针对承德市干旱阳坡、困难立地造林成活率低的问题,申请并承担了中央财政项目“承德瘠薄山地植被恢复技术推广”。为了项目顺利实施,课题组成员长期白天奔波在项目点,晚上回家彻夜写方案,不停地进行数据调查、整理、分析。

经过3 年的不懈努力,项目区2200 亩困难立地,一次性造林成功,成活率达90%。秃山变绿了,大家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该基地2014 年被国家林业局列为“瘠薄地植被恢复技术”示范区。同年,“百万亩经济林”建设接踵而来,为落实此项工作,他以项目为抓手,以苹果、山楂、山杏、板栗等支柱产业为重点,先后申请实施了“果树新品种引进及优质高效综合生产技术集成示范”“山楂低产林降冠复壮提质增效技术示范推广”“低质山杏林改造及综合配套技术示范推广”等15 个中央、省、市级项目,推广总面积达到69.2 万亩,新增经济效益18.02 亿元。

多年来,他取得了20 余项科研成果,其中获得省部级一等奖1 项、二等奖3 项、三等奖2 项,市厅级一等奖2 项、二三等奖若干项。他研究总结出瘠薄地植被恢复、三位一体果园栽植、山楂矮化密植、山楂大树降冠复壮、低质山杏林改造、板栗矮化密植等多项生产技术,其成果均达到国内领先技术水平,在承德市大面积推广应用,对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率,加速承德市经济林产业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与此同时,为促进果品标准化生产,他结合果品质检以及项目工作,研究制定并颁布实施了地方果树生产技术规程11 个,从源头上保障了市民果品舌尖安全,为承德市林果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近5 年来,耿金川组织、督导承德市抓建了100 个林果科技示范点,建立地域性特色树种示范区8个。为加大林果示范点在经济林产业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他几乎跑遍了每个县的村村落落,踏查选点,考察走访,在生产关键期进行技术指导。有的农户思想守旧不愿接受新品种新技术,耿站长笑呵呵地说:要不咱俩试试,你建一片留一片,看看到底行不行。几年下来,产丰了,质优了,农民服了。就这样一个一个地抓,一片一片地建,3 年内,共引进果树新品种32 个,绿化树种16 个,建立示范区15 个,其中千亩以上的高标准示范区9 个,千亩以下示范区6 个,充分达到了以点带面的引领带动辐射作用。

国光苹果是承德市一大特色果品,具备丰产、晚熟、耐贮、寿命长等优点,深受果农欢迎。为了将“小苹果”推向“大世界”,耿金川在与市科技局、市林业局多次商讨后,决定成立承德国光苹果产业联盟,整合资源、创新技术、发展产业,进而用技术促提升、用提升促产业、用产业促发展,最终让承德特色果品走出家门迈向全国。

为了使联盟顺利建立,他细化流程、统筹规划、分步实施。那段时间里,他几乎“长”在了车上,没有休息日、没有节假日地奔波!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 年12 月13 日,承德国光苹果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专家研讨会胜利召开,大会建立了承德国光苹果产业联盟,签署了合作协议。联盟的成立必将有力地推动承德市国光苹果产业健康稳步持续发展。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多年来,耿金川在林业路上辛勤耕耘,永攀高峰,赢得了肯定与尊重:2014 年获得“省管优秀专家”“河北省林业系统先进工作者”“承德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称号;2015 年被评为“河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2016 年获得了“国务院特贴专家”称号;2017 年被评为“承德市科技创新十佳”。他还出任河北省山楂产业联盟专家、副理事长、河北省林学会、果树学会会员和承德市经济林服务专家、兴隆县林果产业顾问,在承德市技术推广和科技创新中发挥着“领跑者”的作用。(记者张帆 通讯员张哲)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