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承德市积极培育壮大科技型企业驱动产业转型升级

2018-05-09 15:45:51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科技引领一路向前

——承德市积极培育壮大科技型企业驱动产业转型升级

“目前,承德市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71 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317 家,科技小巨人企业50 家。”日前,记者在市科技局看到这样一组数字。

承德市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双创双服”的重要部署,把培育壮大科技型企业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举措,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做强、做大、做优一大批科技型企业,提升新兴产业的整体层次和创新能力,驱动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绿色崛起。

围绕优势产业加大资金投入

生机勃发的5 月,记者走进位于高新区的承德苏垦银河连杆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8 条国内先进的乘用车裂解连杆加工生产线正在运转着。“到十三五末,公司计划销售收入突破8 亿元,利税突破1.4 亿元,成为连杆细分行业的巨人。”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承德苏垦银河连杆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内最大的专业化乘用车连杆生产企业,技改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依托我公司成立的承德市技术创新方法与实施工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总投资410 万元,其中市财政投资200万元,从资金到政策,政府全方位帮扶,极大激发了企业自主创新热情。”该负责人表示,近日,公司又因建成省发动机连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另外两家建成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科技型企业一起,分别获得100 万元奖励。

近年来,承德市围绕新兴和优势产业,积极培育壮大科技型企业,加大科技项目资金投入与政策支持,助推科技型企业技术创新、转型发展。

在钒钛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领域,承德市加大科技项目谋划力度,助推企业开展科技创新。为科技型企业累计争取国家、省级科技项目和市级科技项目近300 余项,共获得国家、省、市支持资金近1.2 亿元。

同时,承德市积极创新财政资金的扶持方式。2017 年,出台了《承德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增信基金管理办法(试行)》,建立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引导性资金,通过与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合作,对无抵押物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采取信用贷款等方式,降低企业融资门槛。目前,基金确定4 倍增信倍率,融资利率在同期央行贷款基准利率基础上最高上浮不超过20%,增信后资金总额度达1.5 亿元,且将逐年递增。2017 年已对首批16 个创新项目给予支持,资金规模达6200万元。

攀贤结能提升市场竞争力

科技型企业在创新过程中存在技术薄弱等问题,对策是攀贤结能,高起点成长。为此,承德市科技部门依托产业优势,穿针引线,牵线搭桥,进行产学研合作,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围绕特色产业,以科技项目为抓手,引导企业与科研院所开展深入合作,通过自主研发、成果转化等方式,不断提升产品的技术水平和市场竞争力。承德天大钒业有限责任公司与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西部超导公司、宝鸡钛业等院校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实施的“两步法精炼技术生产钒铝合金产业化开发”项目产品,已广泛应用于航空、军工等高端领域。

承德天成印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承德市首家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积极与中科院化学所开展合作,引入国家“863 计划”先导项目——绿色数字印刷新型纳米版材(NP301 版材)生产线建设项目已建成投产,在全国印刷行业起到了积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承德市强化京津冀协同创新,积极承接京津科技资源。积极与清华大学、中国农大、南开大学等高校及中科院北京分院等院所对接,联合组织了“清华教授专家承德行”“承德企业进院校”等系列对接合作活动,为承德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成功引进多项先进适用技术和农业新品种。同时,共同谋划“首都高校—— 承德产学研对接”活动,活动方案已初步确定。

围绕承德市“十大绿色产业”发展,积极为承德市科技型企业引入各级各类创新人才。2017 年,在承德市科技型企业、科研院所新设立6 家院士工作站,承德市院士工作站达到13 家,实现大幅提升。

充分利用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的良好机遇,以高新区为载体,积极吸引承接京津科技资源。用好高企整体迁移资质认定、“贫困县企业IPO 免排队”等优惠政策,大力吸引京津高新技术企业到承德市落户。近两年,三个高新区共承接京津合作项目和整体迁入企业56 个,承德高新区与北京共建承德·中关村互联网文化创意产业园,已入驻企业34 个。

建平台增强“双创”孵化能力

近两年,位于双滦区承德国际物流园区里的“车库咖啡”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它不仅提供味道纯正的咖啡,还为怀揣梦想的年轻人搭建了一个创业孵化平台。

“办公成本、人才招聘、市场渠道等都是制约初创公司发展的因素,在‘车库咖啡’,这些问题都迎刃而解了。我们只需拿台电脑,办公桌椅、用电、上网全免费,‘车库咖啡’还为我们招揽优秀人才,扩展业务渠道。”入驻“车库咖啡”1 年的承德网红圈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自2016 年11 月入驻承德以来,“车库咖啡”已孵化企业33 家,科技型企业10家,正在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6 家,接待创客890 组,举办创新创业活动390 余场。

近年来,在科技创新工作中,承德市积极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双创”孵化能力明显增强。2017 年,承德市新增省级众创空间4 家、市级众创空间3 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 家,承德市市级以上众创空间已达12 家、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2 家。

由承德高新区与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共建的和合众创空间,为创客提供从创意——实现创意——产品——商业模式的全程“保姆式”服务,目前该众创空间已入驻创新项目35 个,涵盖通讯技术、软件开发、智能仪表研制、中医、电商、农村小型机械制造等领域。

截至目前,承德市各级众创空间建筑面积已达11 万㎡,累计入驻创新团队和初创企业400 余家,吸纳就业人员近1500 余人。

同时,承德市还大力开展“双创”活动,创新创业氛围日益活跃。围绕科技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服务、众创空间建设经验交流等,积极组织开展“双创促转型、科技助发展”主题活动、承德市创新创业嘉年华、承德市高新技术企业专题培训、承德市众创空间座谈会、承德科技沙龙等活动,引导和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热情,形成创新人才大量涌现、创造活力竞相迸发、创业激情充分涌流的生动局面。

2017 年,在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北赛区)暨第五届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上,承德市共有8 个企业和团队入围全省大赛复赛,获得省级二等奖3 项、三等奖5 项。承德泰航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和承德中科亿鑫复合材料开发有限公司入围全国新材料行业总决赛。承德泰航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超细高强玄武岩纤维”项目获得全国大赛优秀奖,这是承德市在全国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的最好成绩。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正当时。承德市在培育壮大科技型企业之路上正奋勇前行,努力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科技奇迹。

鹰眼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河北省唯一一家致力于警用无人机综合应用系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先后被评选为河北省公安厅无人飞行器联合实验室承建单位、《中国警用无人机》系列标准制定参与单位、2017 年河北省工业设计奖金奖单位、国家公安部科研专项“无人机精确投放平台”“低慢小目标拦截系统”等项目评审单位。截至2017 年底,鹰眼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63 万元,公司在警用无人机市场销售额排名中位居第三位。(记者华宏、张帆 通讯员郝梓辰)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