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承德市打造“两转三带”旅游扶贫模式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2018-05-10 16:00:56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旅游+扶贫风景变“钱”景

——承德市打造“两转三带”旅游扶贫模式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5月,走进位于坝上草原的丰宁满族自治县大滩镇小北沟村,记者看到,作为河北省第三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举办地之一,各项旅游项目建设正在火热进行中,位于村口的契丹部落旅游综合体项目主体落成,穿村而过的全长2.1 公里的步游道路建设完毕,新建设的6栋4 层楼房的异地扶贫搬迁移民新区等待着村民的入住……

据村党支部书记于存永介绍,近年来,小北沟立足自身资源禀赋,以旅游产业带动,实现农业与旅游业深度融合,扶贫脱贫成果不断显现。2017 年,小北沟村实现年游客接待人数10 万人次,旅游收入占村总收入50%以上。这个地处坝上草原的贫困村,通过发展旅游,正在实现着脱贫致富的华丽转身。

近年来,承德市全力挖掘、整合、发挥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优势,大力推进有利于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改革创新,文化旅游康养产业作为“十大绿色产业”中的第一战略支撑产业,在富民强市中的乘数效应和引擎作用越来越大。2017 年,承德市接待游客5796 万人次,旅游总收入679亿元。其中,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530 万人次,占承德市游客总数的26.4%,同比增长20%;乡村旅游收入达到95.6 亿元,占承德市旅游总收入的14.1%,同比增长31.3%。乡村游的市场份额和发展速度都呈现出上升态势,极具发展潜力。

据了解,承德市围绕如何更好地释放改革红利,让更多的贫困群众借助文化旅游康养产业脱贫致富,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在探索中打造出“两转三带”旅游扶贫新模式,将生态旅游与脱贫攻坚相结合,打响全域旅游攻坚战。旅游产业庞大的市场优势、新兴的产业活力、强劲的造血功能、良好的带富作用,将极大改善承德市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为带领群众摆脱贫困开创新思路。

“两转三带”模式包含了“三权”流转模式、资产转股金模式、龙头企业带动模式、景区带园区模式、大户带动模式五种旅游扶贫模式。

“三权”流转模式。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部分群体因丧失劳动能力或没有自主经营能力,无法通过依靠政策扶持,独立把脱贫产业发展起来。将这类贫困户的山场、土地等生产资料承包经营权、闲置农宅使用权流转给大户或企业,发展农家院、采摘园等乡村特色旅游产业,每年获得一定的流转收益,帮助其稳定快速脱贫。滦平县路南营村通过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给承德兴春和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发展设施农业采摘,打造旅游+农业,实现了土地收租金、入园打工挣薪金、金融扶贫贷款入股分股金、资产收益股权量化分现金的“一地生四金”模式。目前,园区已流转周边农民土地1900 亩,直接带动50 余户贫困户发展旅游及相关服务业,年户均增收1 万元以上。

资产转股金模式。一些贫困村地处燕山深处和坝上草原,自然景观独特,具备与旅游企业社会资本合作开发山岳型、草原型旅游项目的条件。村集体和农户,特别是无劳、无智、无赡养的“三无”贫困户,凭山场、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为一定股份,入股景区,每年稳定按股分红,保证了扶贫的持续性。同时,依靠创造的就业岗位获得工资性收入,有自主经营能力的还能获得旅游相关产业的经营性收入。丰宁大滩镇小北沟村在2017 年将全村42.6平方公里的荒滩、荒山等集体资产经营使用权入股契丹部落项目,项目建成后,村民每年都可以从门票、餐饮、住宿、娱乐等一系列经营性收入中分得红利。

龙头企业带动模式。一些重点旅游项目或旅游龙头企业,景区范围广、投资额度大、基础设施完善,在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搭建致富平台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龙头企业发挥带动作用,可带动景区周边区域贫困户有效脱贫。位于兴隆县的兴隆山景区,由中景信旅游投资开发公司投资16 亿元兴建,按5A 级景区标准打造,在2017 年作为承德市首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重点观摩项目惊艳亮相,依托龙头景区带动,周边4 个行政村、48 户贫困户积极参与到旅游产业中,乡村游发展迅速,成为京津冀地区乡村游的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景区带园区模式。临近贫困地区的景区,依托自然资源和人文优势,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将景区资源与周边乡村资源整合起来,把附近贫困户带入旅游产业链,打造休闲、购物、娱乐、运输等功能完备、上下配套的旅游产业链条,可带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隆化县将茅荆坝乡、七家镇境内的23 个行政村整合打造成为“热河皇家温泉旅游片区”,景区结合打造美丽乡村片区,大力推进水、电、路、讯和村容村貌建设,积极争取国家和省旅游专享资金,新建了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停车场、乡村旅游厕所等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搭建了乡村旅游发展平台,有效带动了周边贫困村依托景区发展扶贫产业和项目脱贫致富。

大户带动模式。鉴于部分贫困户受自身思想观念、文化水平、业务素质等方面限制,由一些有经营头脑、有从业基础、有一定市场门路的经营大户,带动有条件、有发展意愿的贫困户建立农民旅游专业合作社,发展特色乡村游,既有利于提升乡村旅游标准化服务水平,还能带动更多贫困户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业稳定脱贫。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也是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境内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从2004 年开始,在旅游交通沿线,一些地理位置较好、有经营头脑的农户,利用自家院落搞起了农家游,提前脱贫致富,成为当地较有影响力的旅游业大户。通过这些大户示范引领,带动更多贫困户参与到旅游业中,实现脱贫。截至目前,围场已有农家游户280 户,国家级旅游扶贫示范项目2个,升级乡村旅游示范村2 个,2017 年全县乡村旅游接待游客40.5 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620 万元。

记者获悉,承德市将积极推广“两转三带”旅游扶贫模式,大力开展试点示范、以点带面,形成带动效应,打响承德“旅游+扶贫”新品牌,将风景真正转化为“钱景”,激发乡村振兴的新动能。(记者张思雨)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