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兴隆县深入践行“两山论”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纪实

2018-05-14 18:50:05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生态高地引领绿色崛起

———兴隆县深入践行“两山论”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纪实

这里森林覆盖率达到71.2%,有着华北“绿肺”之称……

这里二级以上天数达到305 天,有着“天然氧吧”的美誉……

这里夏季平均气温22℃,比京津地区低10℃左右,是华北“热海”中的一座“凉岛”……

这里连续四年入选“全国深呼吸小城100 佳”,连续三年被评为“中国避暑休闲百佳县”,被列为“美丽中国国土气候旅居名片”之一,先后获得了“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中国最美丽县”“中国最具原生态景区”“中国最佳绿色生态旅游名县”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兴隆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立县”战略不动摇,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加快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保护修复与开放开发兼顾,全力打造天更蓝、水更净、地更绿、山更青的生态高地。

“生态是兴隆最大资源和最大优势。我们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战略,既要切实增强生态建设保护的使命感,又要充分认识生态开发利用的紧迫性,有针对性地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有预见性地加快生态开发利用,真正将生态立县的战略支撑树起来、发展效果显出来。”兴隆县委书记薛青松如是说。

道路两旁绿树成行,碧波环绕着美丽山城,乡村美景掩映在一片林海之间,林果产业富民增收,“生态燕山爽邑兴隆”旅游文化品牌全面叫响……绿色,已然成为兴隆最靓丽的发展底色。

生态保护:全力呵护碧水蓝天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

兴隆县曾经是清代“后龙风水禁地”,有着“棒打狍子瓢舀鱼,野鸡飞到粥锅里”的生态美誉,但也经历过开禁后过度垦荒采伐所造成的生态危机,历经近百年一代又一代兴隆儿女的不懈努力,现如今,兴隆县森林覆盖率达到71.2%,成为了京津周边最大的一块“绿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坚持生态优先发展,实现环境质量新提升,要加强山体保护,严控大气污染,狠抓水环境治理,启动土壤污染防治,有序促进生态资源科学开发利用。”县长焦军强调。

近年来,兴隆县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契机,不断强化生态理念在人民群众中的影响力,提升人民群众的环境获得感,紧密结合贯彻实施新环保法、生态文明建设、大气污染防治、水环境综合治理等重点工作。加强山体保护,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重点保护生态公益林、天然林300 万亩。依托京津风沙源治理、森林抚育等项目工程,营林造林8.6 万亩。落实国家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五年规划,稳妥推进“电代煤”“气代煤”工作,淘汰全县所有机关企事业单位35 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实施了71 个单位煤改电、空气能替代工程,严格落实“河长制”,全面取缔整治河道采砂,综合治理生态清洁小流域80 平方公里,专项整治畜禽养殖企业,全面杜绝污水直排,实施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从根本上改善区域环境质量。在2017 年开工建设的全县10 大重点项目中,其中涉及到有关生态环境保护的就有3 个,分别是生物质木煤发电项目、兴隆县第二污水处理厂项目、生活垃圾协同处置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对进一步提升该县环境总体质量,推动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去年以来,按照省、市、县‘河长制’工作统一要求,我乡全面落实了乡级‘河长’和村级‘河长制’,经过集中整治和定期巡查,河水变清了,鱼虾变多了,村民纷纷对‘河长制’这项工作给予点赞。”南天门乡水利站站长张永奎表示,现在乡级“河长”每月对所分包的河段不定期巡视4 次,村级“河长”每月不定期巡视6 次,对出现的问题,做到了发现问题立即上报立即整改,下一阶段,他们还计划把推行“河长制”的目的和意义向村民进一步宣传,让村民共同参与到“河长制”工作中。

2018 年4 月在北京召开的“2018 美丽中国——生态城市与美丽乡村经验交流会”上,兴隆县又获得了“全国十佳生态文明城市”这一殊荣,而这,是对“生态兴隆”建设成果的又一次充分肯定。

绿色共享:让百姓感受生态红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国外很多场合都以“两山论”来阐述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兴隆县立足自身实际,生动地实践着这一思想。

“先用土壤将根部掩埋,然后在堆积好的土壤上铺上20 公分的杂草,它不仅可以做肥料,还能保障根部的湿度……”1 月,本是寒冬农闲时节,陡子峪乡前干涧村的田间地头却是人头攒动,原来这是县林业局的林果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就果树栽培管理、林果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技术对果农进行面对面培训指导的脱贫技能培训。据了解,全县每年举办各类果树技术现场培训班百余场次,直接培训服务果农万余人次。

兴隆县是典型的“九山半水半分田” 的深山区县,山场面积占到84%。近年来,兴隆县突出林果产业主导地位,坚持现代农业发展方向,以园区建设为抓手,着眼一二三次产业融合发展,通过建基地、树品牌、抓龙头、拓市场,大力发展林果、食用菌、设施蔬菜、乡村旅游产业和食品药品加工业。与此同时,按照品牌引领、以点带面、连片发展的思路,积极争创“国家级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国家现代农业园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依托被划入“环京津都市现代农业核心圈”“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打造国家级精品示范点5 个以上,实施千万元以上农业产业化项目5 个以上,新增省级龙头企业1 家以上。目前,全县板栗栽培面积49 万亩,山楂栽培面积16万亩,面积、产量均位居全国县级首位,是全国闻名的“中国山楂之乡”和“中国板栗之乡”,食用菌种植面积达到万余亩,成规模的还有核桃、苹果、梨等,全县经济林发展到105 万亩、5250 万株,农民人均果树超过220 株。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290 元,林果业真正成为了兴隆农民脱贫致富的“绿色银行”。

“我们家有200 棵桃树,因为这里生态好,每棵树都通过微信、淘宝全部实现了网上认领,桃树的施肥、浇水、疏花疏果都通过网络实现了实时远程监控。”该果园的主人刘学文算了一笔账,每棵树认领一年300 元,卖家保50 斤桃子,200棵树就是6 万元,只要把桃树经营好,就不愁果子滞销了。

生态环境对于一个城市的发展、居民的身心健康价值毋庸置疑。兴隆县紧紧围绕打造“山水生态休闲旅游城市”的目标,深入开展城市公园、村庄绿化、道路绿化和街头绿地等工程建设,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目前,县城建成区绿地面积达368.96 公顷,绿化覆盖面积达399.19 公顷,公园绿地总面积达106.77公顷,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44.34%、47.98%、13.21 平方米。乡村环境大为改善,“双违”整治强势推进,拆除违建20 余万平方米,美丽乡村连区成片、加快建设,筹资4.8 亿元,旅发大会沿线57 个美丽乡村全部达到市级以上标准,兴隆山片区总体规划获评承德市第一,南天门乡郭家庄村入选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兴隆镇长河套村列入全省首批“健康村”。2017 年,兴隆县被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巡山护林每月都有工资,平时还不耽误地里的活儿,能好好培养两个外孙读书了!”兴隆县大水泉乡宝地村贫困户谢秀2018年64 岁,女儿和女婿离婚后,女儿常年在外打工,两个外孙由他和老伴带着,日子比较困难。他表示,护林员工作任务不重,但责任大,自己一定要守好家乡的林子。

近年来,兴隆县用足用好生态补偿政策,积极拓宽贫困户就业渠道,全县从贫困户中聘用了2000 名生态护林员,这不仅有效地保护了生态,还助推了脱贫。

全域旅游: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硬支撑

优质独特的生态环境优势为兴隆旅游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成为了该县面向京津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的“底气”和“实力”。

“现在,来我家吃饭、住宿的客人从中午到晚上一拨接着一拨,尤其在双休日、节假日,饭店东面的停车场上,私家车一辆挨着一辆……”说起自己农家乐的生意,兴隆县南天门满族乡郭家庄苏氏客栈老板苏海军笑得合不拢嘴。

近年来,兴隆县依托生态优势,把全域旅游作为兴隆转型升级的主要路径,同时借力承办承德市首届旅游发展大会的契机,打造了总长110 公里精品旅游路线和诗上庄诗歌小镇、南天门满族风情小镇等6 个特色小镇以及文化创意、民俗风情、天文科普、影视基地等10 大旅游业态。旅游景点、精品旅游路线和特色小镇、业态的有机组合,实现了“点、线、面”的全覆盖,推动了兴隆全域旅游的“四梁八柱”体系建成,“生态燕山、爽邑兴隆”特色全域旅游品牌在京津旅游市场逐步打响,2017 年,来兴隆的游客突破287.9万人次,综合收入突破20 亿元。

“这里空气好、水好、人好,我特别喜欢这座城市,特别有归属感!”张大妈是北京某国企退休职工,一次偶然的机会跟团来到兴隆旅游,立刻被这里的生态环境所吸引,从此就在兴隆扎下了根,还把老伴拉了过来,回北京的次数反而越来越少。在问到对兴隆近年来的生态环境变化的感受,她竖起了大拇指,“生态没的说,而且越来越好,是货真价实的深呼吸小城!”

近年来,像张大妈这样来兴隆定居的外地人越来越多,兴隆的楚榆沟、西湾等村落因为天津人的大量居住而有了“天津村”的别称。与此同时,旅游地产在兴隆异军突起,中冶、荣盛、融创等大型国企、央企和上市公司项目纷纷落户兴隆,青松岭旅游度假区、全国首个天文主题的旅游景区观星小镇、诗上庄诗歌文化产业园等一批特色明显的旅游文化产业项目纷纷建成,总投资600多亿元的长城十里春凤镇项目、雾灵山养生谷项目、山楂树之恋房车营地项目、东部融创产业新城项目等正在加快建设,兴隆借力生态旅游优势正在逐步实现转型升级、晋位赶超。

旅游也成为了助推兴隆县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兴隆县杨树岭村是贫困村,该村与南天丽景景区签定合作协议,通过企业出资,结合易地扶贫搬迁、村集体股份制改革试点助力,将全村整体打造成住农家院、吃农家饭的民宿景区接待基地,吸收贫困户入股,人均可增加收入4000 余元,从而带动全村整体脱贫,实现全村“三金一增一变”。

当谈到项目建成后的效果时,贫困户姚广仲喜滋滋地说,“到时候,我们整个杨树岭村就是一个大大的景区,人住在景区里,不光心情好,还能通过在景区劳动挣到工钱!

如今的兴隆,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环境更优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不断铺展开来,优越的生态环境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投资商和游客,兴隆的绿色崛起正大踏步到来……(刘如冰、龚艳红、张永奎)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