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大稿国际艺术区:打造承德都市文化新地标

2018-05-14 18:56:10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大稿国际艺术区:打造承德都市文化新地标

——承德市重点项目建设一线行系列报道之二

深灰古朴的外墙、苏式风格的旧厂房、幽静惬意的玻璃房餐厅、造型夸张的人偶雕塑……5 月8 日,记者走进大稿国际艺术区·承德后街项目施工现场,浓厚的艺术氛围扑面而来,在这里,艺术的脑洞被全面打开,各具独特设计魅力的景观令人耳目一新。虽然建设内容还没有全部完成,但独特的设计风格依然吸人眼球。

大稿国际艺术区·承德后街项目位于双桥区狮子沟镇喇嘛寺村,占地面积50 余亩,由大稿国际设计机构及国内外知名设计团队联合整体设计。主体结构以两个旧工业厂房为载体,在原有的旧工厂基础上进行修缮改造并将其空间进行合理利用,在设计上保留了后工业建筑遗迹的原貌,结合现代化的设计理念,融入当代艺术、时尚创意等元素进行整体打造,从而形成当代艺术、后工业遗迹与历史文化元素的完美结合。大稿国际艺术将当代艺术群体、建筑空间环境体验、时尚娱乐、文化产业与历史文脉及地方休闲生活环境有机结合成为一个文化

和艺术概念,重新提供一个“诗意的栖居”空间——艺术综合体,被业内人士誉为承德的“798”。“798”源起于北京,一些艺术家和文化机构成规模地租用和改造原北京798 厂的空置厂房,逐渐发展成为画廊、艺术中心、餐饮酒吧等。如今,“798”已经演化成为一种文化概念,引起了国内外媒体和大众的广泛关注,成为了北京都市文化的新地标。

“大稿国际艺术区项目包括南北两个区域及外围的两个绿地装置雕塑艺术公园。经营业态有画廊美术馆、艺术主题酒店客栈、综合音乐演出娱乐空间、创客及艺术家工作室、艺术主题酒吧餐饮、创意工坊等。”该项目负责人李晶告诉记者。

“现在咱们看到的是已经开业经营的两家主题餐厅,也是由旧厂房改造而成的。外墙保留了原有的颜色、质感,但内部装修全部采用了现代化的设计,极富创意性和时代感。”李晶说。

走进艺术区的深处,正在施工建设的是美术馆,几名工人正在安装玻璃。古朴的外墙结合全透明的玻璃门窗,旧工业厂房和当代建筑设计同时出现在一个空间内,强烈的反差引人注目。美术馆是艺术区的主要内容之一,建成后,承德国际艺术节、新媒体艺术节、承德国际公共艺术双年展等国际性的艺术展览和交流活动都将在这里举办。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不断深入,承德市坚持把文化产业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崛起的战略支撑产业,强力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大稿国际艺术区·承德后街项目作为京承合作的重点文化产业项目,让闲置的老旧空间“凤凰涅槃”,吸引京津文化艺术领域的优势资源逐步集聚。

“虽然项目还没有完成,但大稿国际艺术区的名声早已在外,去年,这里已经作为2017年北京国际设计周——大稿国际艺术区·承德后街·溥善园分会场成功举办了国际设计周,艺术家、优秀设计师、手作达人等各界跨领域智识人士对承德‘798’也十分看好。”李晶说。

承德市的历史文化与国际当代艺术信息相互传递,与世界的认识与融合加速。

承德有条件成为吸引国际顶级艺术大师和艺术机构的汇集地,整个城市逐渐成为环境艺术作品的汇集收藏地。未来的承德将成为一个以城市为单元的“城市艺术博物馆”。

“在腾笼换鸟的建设过程中,承德市既注重将承德的文化元素充实到园区内,又要充分发挥文化创客空间作用,积极对接京津资源,吸引更多文化创意产业项目落户承德。这个项目将建设成为高端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成为承德文化强市的有力支撑。”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该项目目前已完成北区建设,启用北区中心区域场馆。整体建设完成后,一个集当代艺术、时尚创意、娱乐休闲于一体的创意产业服务区即将展现在人们面前。届时,画廊美术馆、创客空间、艺术客栈、主题酒吧、餐饮、演出娱乐等以艺术为主题的各类场所将会让这个寂静了很久的老地方重焕生机。(记者孙涛)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