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科教文卫

围场备战河北省第三届旅发大会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聚焦

2018-05-14 19:14:13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康乾驿站换新颜围场旅游谱新篇

——围场备战河北省第三届旅发大会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聚焦

塔吊挥舞着长臂,装载车高高举起翻斗,工人们挥汗如雨……河北省第三届旅发大会围场境内各个项目正在加紧施工。

近日,记者深入旅发大会一线采访,感受到了第三届河北省旅发大会浓浓的筹备氛围。今天,让我们大家走进康熙饮马驿站和乾隆行围(五道沟)驿站项目施工现场,感受昔日康乾盛世的繁华,共同期待围场全新华丽绽放。

康熙饮马驿站

康熙饮马驿站效果图

满蒙文化旅游新地标

【建设地点】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御道口镇御道口村

【建设内容】 项目建设占地130 亩,规划建筑面积34000 平方米,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项目占地61 亩,计划投资1.3 亿元,规划总建筑面积19047 平方米,包括:入口接待区3148 平方米、文化体验区9387 平方米、娱乐休闲区6512 平方米。驿站主体工程突出古镇业态、旅游业态,体现大清文化产品交易,建设新的商业街、游客服务中心(驿站) 等设施。

康熙饮马驿站项目是省第三届旅发大会重要观摩节点、引爆项目之一。项目以历史活化为原则,建设集驿站集散、高端民宿、文化体验、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区域级旅游服务中心和满清文化旅游街区。项目估算总投资25011 万元,共分三部分,由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承建,分两期建设,于去年8 月份开工,2018年3 月中旬复工。

驿站以康熙生平趣闻轶事为文化脉络,以其亲征朔漠、饮马练兵为文化核心,打造24 个主题院落和一条“回”字形商业步行街。康熙饮马驿站一期开发分为东、西分区,整体突出古镇业态、旅游业态,充分体现大清的满蒙文化风格。

项目深入挖掘满族文化中的民俗风情、饮食特色及建筑风格,提取门楼、五花山墙、回字纹、直棂窗等围场本土建筑元素及装饰图案元素,以青砖、灰瓦、硬山的满族传统建筑特征为基底,将满族建筑的特色门窗、门牌、木质构件儿等,通过木质贴面以及木质结构融入到现状建筑的立面,将满族特色图案,通过彩绘、雕刻等工艺融入其中。渲染皇家文化意境,表现最淳正的康熙时期皇家文化,打造围场御道口活力新地标。

目前,康熙饮马驿站项目老街改造提升、新民居改造、农家游项目均已完成改造提升任务,驿站内部市政管线铺设、回填土已完成,东区二次结构完成30%,西区正在进行封顶。

乾隆行围(五道沟) 驿站

提高国家1 号风大道围场境内旅游品质

【建设地点】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老窝铺乡下窝铺村

【建设内容】项目由公共服务区、体验展示区、餐饮购物区、公路驿站区、后勤服务区五个板块组成,将满族建筑元素与草原生态元素相融合,采取单体式风格建设,占地面积36.2 亩,总建筑面积5394.8 平方米,其中:餐饮接待区2000 平方米、游客服务区1513.8 平方米、展示体验区1381平方米、后勤保障区500 平方米。

乾隆行围(五道沟) 驿站项目计划总投资9475 万元,占地面积36.2 亩。据史料记载,五道沟是清“木兰围场”七十二围之“哈朗圭围”旧址(哈朗圭为蒙语,汉语意译为黑土地),也是目前自然风貌、生态、物种保存最为完好的“围场”之一,以其深厚饱满的文化积淀、原汁原味的生态景观吸引境内外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具有“塞外小九寨”和“中国秋季最美的地方”之美誉。相传乾隆皇帝曾在此行围打猎,鞍马歇息。

五道沟驿站项目以体验智慧旅游、享受便捷时尚为亮点,是国家1 号风景大道进入围场县境内的第一个旅游基础设施服务类项目。其中,智慧旅游中心包括旅游咨询服务中心、VR/AR 体验、沉浸式投影房间等。游客可以通过AR 屏幕,VR 眼镜及沉浸式投影等科技手段亲身体验、参与到旅游新业态活动中,观赏皇家围猎八旗点兵的历史盛况,参与弓射围猎,体验八旗操演,在游戏中加深对景区的了解与认知。

项目建成后,可以弥补围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不足的现状,完善旅游基础服务功能,增加旅游业态,提高国家1号风大道围场境内旅游品质。

目前,乾隆行围(五道沟)驿站项目主体工程已完成,室内垫层、楼顶防水层完成50%,内部砌筑完成30%,正在进行剩余垫层及砌筑的建设工作;驿站VR、AR 组建团队已确定,展示内容正在加紧制作中;景观建设团队已确定,施工队伍已进场,正在进行放线测量、绿化选苗等工作。(杨建安、宁利勇)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