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承德高新区积极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

2018-05-14 19:17:10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逐户排查精准施策

承德高新区积极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

为切实做好承德高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 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按时实现中央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中住房安全有保障的工作要求,高新区高度重视,积极进行谋划,区建设局牵头、扶贫办、社会事务局、国土分局、规划分局等部门齐心协力,多措并举,确保符合危房改造政策的贫困危房户全部纳入2018 年危房改造范围,力争2019 年6 月底前全部完成危房改造工作。

逐户排查确保危房改造对象认定精准。为确保危房改造对象能够认定精准,在扶贫办、民政部门对贫困户身份认定的基础上,安排专人联合托管镇工作人员逐一入户,按照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和国务院扶贫办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和完善建档立卡贫困户等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若干问题的通知》中危房改造评定要求,对贫困户住房危险性等级进行认定,对少数难以认定的及时寻求专业机构技术支持。截至目前,全区86 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经评定为C 级和D 级危房且符合危房改造要求的有41 户,其他3 类重点改造对象,目前已评定为C 级和D 级危房且符合危房改造要求的有63 户,下一步将按照区实施办法对此次认定的危房户组织改造。

精准施策确保改造效果。为保障C级危房通过实施维修加固能够有效解决房屋危险隐患,高新区住建局特邀承德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吴立春副院长一行指导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吴立春先后对上板城8 户危险表现典型的C 级危险房屋进行实地查看指导,对危险房屋进行逐个分析并提出改造方案,就相关认定标准及改造技术对区、镇相关技术人员进行耐心讲解指导。下一步,高新区将继续聘请专业人士指导高新区危房改造工作,对于符合危房改造要求的C 级房屋户,争取做到一户一方案,农户照单维修,加快农村危房改造进程,确保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得到改善,如期实现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要求。

积极研究兜底保障政策。经过2013年至2017 年的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高新区目前危房内居住的4 类改造对象多为极度贫困户,自身改造能力较差,为保障符合改造条件的危房户能够如期实现改造,高新区建设局在危房改造实施办法拟定上,通过提高补贴标准,制定统建政策等多种途径解决农户因无自筹资金能力无法进行改造的问题,目前实施办法已通过管委会常务会议定,高新区建设局将按照“六公开”要求,及时进行宣传,确保改造户第一时间掌握改造政策。

加快组织实施。下一步,高新区将尽快组织召开专题调度会议,积极做好2017 年农村危房改造收尾工作,按照实施办法,及时对改造完成户组织联合验收,并做好相关资金发放申请工作,确保及时足额将补助资金拨付到改造户“一卡通”账户。同时对纳入2018 危房改造范围农户,严格按照危房改造实施流程加快组档审批工作,确保具备施工改造条件户尽早组织开工建设解决住房安全问题,实现危房改造对象住有所居,居有所安。(罗国伟)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