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承德市教育部门破解“三点半难题”开展课后服务情况调查

2018-05-15 16:04:38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回应群众关切做好民生实事

——承德市教育部门破解“三点半难题”开展课后服务情况调查

核心提示:

孩子三点半放学、家长五点半下班,时间不匹配。“三点半难题”成为了全国共性的问题,也成为了2018年全国“两会”关注的热点问题。

对此,承德市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在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下,教育部门积极探索解决途径,全力办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承德市第十六中学小学部学生参加课后延时美术活动。 记者李国强摄

承德市第十六中学小学部学生参加延时声乐活动。 记者李国强摄

“学生放了学,父母没下班,‘放了羊’的孩子谁来管?”相信很多家长都曾经历过这个难题。学校下午三点半放学,而此刻正忙于工作的家长们却无暇接送孩子回家,巨大需求下衍生出的托管机构野蛮式生长,却缺乏有效的监督和管理,由此引发的“三点半难题”,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和2018年全国“两会”的热点话题。

为探索解决这一问题,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2017 年,在市教育局的指导下,承德市第十六中学率先试点开展课后延时服务,逐步解决学生家庭负担重、家长接送难等问题。2018 年初,市委、市政府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决定自2018 年春季开学开始,在承德市中心城区全面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工作,其他县(市、区)城区试点开展,并将该工作列为承德市“十大民心工程”。目前,课后延时服务已覆盖市中心城区49 所中小学,4.4 万余名学生受益,课后服务正在释放更多教育“红利”普惠大众民生,让承德市人民享有更多的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

延时1小时解决家长接送难题

“学校下午三点半就放学了,这个点肯定下不了班,所以根本不可能去接她。”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妻子的单位虽然离学校较近,但要接孩子,也只能“翘班”去将孩子接来带到单位,“这样既影响了工作,孩子也不自在,不是长久之计。”过去,与张先生一家有着同样烦恼的家长并不在少数。

自2017 年10 月开始,承德市第十六中学本着公益自愿的原则,率先开展课后延时服务,中、小学部每周一至周五下午正常放学后延时一小时,有需要的同学可以在老师的组织下,在校开展做作业、阅读、多彩课堂等活动。

“现在好了,孩子放学后就在校内活动,做作业有老师辅导,参加兴趣社团也有老师组织,等我们下班后再去接上她,一点也不耽误。”学校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张先生觉得这个举措太好了,不仅彻底解决了家长的接送时间难题和孩子的安全问题,还让孩子的学习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感触颇深的还有市民王先生。王先生的外孙子和外孙女一个读小学,一个读幼儿园,虽然学校和幼儿园离的不远,但因为放学时间的差异,没少让老人孩子遭罪。

“小学下午三点四十五分就放学,幼儿园五点才放学,从前只能领着孙子在幼儿园门口等一个多小时接孙女,现在学校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可好了,孙子可以在学校里先写作业,等孙女放学了一起接上回家,真正减轻了我们家长的接送负担!”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第十六中学自去年10月开展课后延时服务以来,中学部和小学部共有692 名学生自愿报名参加了这项活动,有效地缓解了家长接送难问题。

课后服务有质量孩子不再“放羊”

课后延时服务的“上线”,不仅解决了家长接送孩子的后顾之忧,更是让孩子放学后不再“放羊”,合理有效的课后监管,保证了孩子的安全,培养了孩子自律高效的学习习惯和友善合作的行为能力。

“原来的时候,孩子放学后就去小饭桌,孩子多凑到一起除了玩就是闹,晚上接回来连作业都没写完。”市民郝女士说,学校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后,孩子在学校有老师指导做作业,学习成绩很快就跟上来了。

5 月4 日下午放学铃声响起后,七年五班的赵佳豪在老师的组织下再次进入教室,在老师的督促辅导下,他很快就完成了几个科目的家庭作业,并利用最后的一点时间进行了预习。

“课后延时服务治愈了我的‘拖延症’,现在我的学习效率明显提高了。”赵佳豪开心地对记者说。

“同学们在一起写作业,学习氛围特别好,大家相互比赛,看谁的作业完成得又快又好,谁有不会的题也都能互相帮助,同学们之间越来越友好了,学习劲头也越来越足了。”腼腆内向的张静文坦言,参加课后延时服务,最大的收获是自己的合作精神和动手能力提高了。

据了解,第十六中学教职工在开展延时服务时,根据各位老师的学科专业优势,进行了排班,确保每个老师按时到岗,按要求服务学生。服务的内容除安排学生自习、自主阅读外,学校还开设了轮滑、足球、乐器、舞蹈、科普知识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课后有老师管,安全有保障,辅导作业有质量,社团活动有组织,学生变得更加有自信了。”七年六班班主任许海龙告诉记者,开办课后延时服务以来,班级的整体学习成绩提高了,学生参与课外活动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了。

建立长效机制让服务更有保障

中小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工作不仅是解决承德市学生家庭负担重、接送难的问题,使人民群众具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最直接的办法,也是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打造承德市教育系统民生工程重要内容。

市政府高度重视此项民心工程,制定下发了《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由市教育局负责牵头实施。为确保课后延时服务的顺利开展,市教育局制定下发了《承德市教育局关于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相关工作的具体要求。

“充分利用学校优质教育资源,开展以学生为本,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的课后服务,是探索实施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进一步提升教育系统服务能力的新经验、新举措。”市教育局局长王国维表示,课后服务工作将坚持由学校自管自办原则,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强化安全教育管理,严禁开展有偿服务,各项工作逐步完善后,将形成常态机制。

据了解,承德市各中小学开展课后服务工作的资金全部由市、县(市、区)财政承担,将安排专项经费并列入年度预算,主要用于开展课后服务工作相关消耗品购置、购买社会服务、人员绩效等方面支出。

“老师平常工作比较繁忙,要完成备课、上课、批改作业等日常工作,放学以后再让老师提供延时服务可能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延时服务的质量会不会打折扣?”对此,很多家长表示担忧。

“学校会将课后服务进一步规范完善,市教育局还将指导学校有序开放各类资源,拓展活动空间,为学生提供学习辅导、德育美育、法制国防、体育卫生、科普环保、传统文化、主题实践、娱乐游戏、拓展训练、社团活动、兴趣小组等丰富的活动形式。”市教育局副调研员李国凡介绍说。

“开展课后延时服务以来,我校教师积极参与,恪尽职守、乐于奉献,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现在家长对学校的满意度越来越高了。”第十六中学校长董景利表示,下一步,学校会进一步完善和丰富课后服务内容,让课后服务成为课堂教学的有力补充,让学生乐于学习、喜欢学习、快乐学习,让孩子们的身心得到更加全面健康的发展。(记者杨丽红 通讯员谢占洪)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