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学习塞罕坝推动德育教育工作新发展

2018-05-15 16:21:31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962 年,来自全国各地的127 名大中专学生来到了这片集高寒、高海拔、大风、沙化、少雨5 种极端环境于一体的荒凉的土地上,完全靠自己在工作中一点一点地摸索和积累,靠双手一棵一棵地栽植树苗,在常人难以忍受的恶劣环境下,用自己的勇气和毅力书写了一部艰苦创业的奋斗史,创造了变荒漠为绿洲的人间奇迹。

“塞罕坝”精神对于教育系统广大师生来讲,则更具一种特殊的意义!承德二中的“六女上坝”事迹不但是教育系统的骄傲,更是承德人的骄傲。教育系统都要学习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群体爱岗敬业、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科学求实、争创一流的拼搏精神;坚忍不拔、百折不挠的进取意识;使命至上、甘于奉献的崇高品质。

众所周知林业周期长、见效慢,而高寒地区的树木不止10 年,像落叶松、人工林要达到成熟的状态至少需要40 年。十年树木,百年育人。德育工作也是一样需要从细微处入手,从身边事情坐起,有恒心、有耐心,长期坚持才能看到成效。

“学校无小事,小事皆教育”,首先规范教师的言行,要求学生做到的,老师首先做到,要求老师做到的,领导首先做到,“身正曰范”,有效地推动德育工作的落实。

其次是开展各种活动,活动育人。组织学生认真学习中小学生守则、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从习惯入手,强抓“三养成”教育。落实“八礼四仪”的相关工作。组织师生按月开展各类活动,每月一个主题,充分发挥少先队组织的作用,通过丰富多彩的队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锻炼,在活动中成长,通过主题队会、班会、校会,搞好晨会,利用黑板报、广播、看电影搞好对学生的德育教育。

每学期都根据各个节日、纪念日等为主题,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德育活动,例如上学年我们举行了“关注时事·胸怀天下”知识竞赛、“学雷锋活动”,开展了“网上祭英烈”活动,组织承德市中小学校深入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教育活动,让学生爱祖国、知荣辱、尊师长。

第三是打造育人的良好环境。陶行知先生说“一草一木皆关情”。环境不仅是学生生活的空间,也是培养学生文明素质的载体。我们开展以“校风师德提质、道德实践提效、文明素质提高、校园环境提靓、书香校园提速、阵地建设提升、文明品牌打造”七项工程为重点的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充分发掘、利用校园的环境,形成了浓厚的立体环境文化,使一草一木、一墙一板都能说话,就能起到教育人、启迪人的作用。

在加强学校教育的同时,着力完善家庭教育,优化校外教育,发展特色教育,打造“一体两翼”的大德育格局,进一步提高德育工作水平,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中小学落细落小落实。(李国凡)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