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承德市人大对“一法一办法”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2018-05-18 17:55:50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检查承德市《文物保护法》贯彻实施情况

为切实加强和改进文物保护工作,促进文物资源的合理利用,进一步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和《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办法》(以下简称“一法一办法”)的贯彻实施,5月16 日至17 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孔庆龙、李兴臣带领执法检查组对承德市“一法一办法”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检查组一行先后来到宽城、平泉市、双桥区的喜峰口长城、泽州园、皮影戏剧团、避暑山庄、小布达拉宫、承德民族团结清文化展览馆暨承德市博物馆,就文物保护、馆藏文物管理等方面进行实地检查,听取了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贯彻落实“一法一办法”情况汇报,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检查组对承德市文物保护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检查组认为,在落实“一法一办法”过程中,承德市各级各部门积极作为,认真落实“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十六字方针和文物工作“五纳入”要求,加强了对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视程度,加大了经费投入力度,增强了文物保护意识。同时,检查组指出,承德市文物保护工作还存在着投入经费不足、专业人才匮乏等问题。

检查组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全民保护文物、重视文物的意识,加大宣传力度,推进文物保护宣传进社区、进企业等,营造文物保护良好氛围;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强专业人才培养,筹备设立文物保护基金会,采取社会募集等方式多方筹措保护资金,解决保护维修的资金补助问题,确保文保单位正常运转和开展;要进一步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及时发现和排除文物安全隐患,与此同时,提高执法能力,严查文物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文物违法犯罪活动;要勇于创新,大胆实践,探索文物保护新机制,整合文物保护资金和文物资源,为珍贵文物提供更好的保存和展示管理;要加强文物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加快博物馆建设步伐,将承德市丰富的、优秀的文物资源向全世界展现。(记者邢璐瑶 通讯员高立强)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