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承德市整治交通秩序打造畅通有序风景线

2018-05-18 17:54:09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整治交通秩序打造畅通有序风景线

——承德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在行动系列报道之三

文明交通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窗口,是城市文明程度的最直观体现。

上班高峰期,在承德大桥十字路口绿灯区域,车辆缓缓行驶,右转车辆主动礼让行人,红灯区域内的行人在耐心地等待绿灯亮起。

记者在路口观察了10 分钟左右,没有发现一起车辆或行人闯红灯事件。

“经过一个多月对交通不文明行为的集中整治,越线停车、非机动车逆行等交通不文明行为明显减少,市民文明交通意识进一步增强,市区道路交通秩序得到很大改观。”正在路口执勤的民警告诉记者。

如今,走在大街小巷,马路上横冲直撞的电动车少了,斑马线前机动车会礼让行人。行人的自觉,司机的礼让,群众的参与,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成为“全民家事”。如今,在新华路、车站路、南营子大街等主要路段的街道口,都能看到头戴小红帽、臂戴红袖章、手拿指挥棒的志愿者们,他们和现场执勤的民警们一道,担当起了城市交通服务员的角色。

日前,家住裕华路的沈女士发现,菜市场前变了模样,占道经营缓解了,交通拥堵和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也得到了有效控制。

“占道经营的摊位长达百余米,果蔬车辆、小吃摊位随意摆放,原本宽敞的道路只剩一个车道可以通行,上班的路都被堵住了。”说起之前街道交通的乱象,沈女士很有感触。

了解到群众的呼声,承德市公安交管分局启动了疏导整治,派出警力规范客运站、医院、集贸市场、小吃街等人口流动密集地停车秩序,经过整治,这里的乱象得到了明显改善。日前,记者经过裕华路菜市场前发现,交通秩序井然,道路通行顺畅。“如今,摊贩经营更加规范了,交通秩序更加顺畅了,市民买菜、走路也更安心了。”沈女士高兴地说。

为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和市民文明程度,承德市全面启动创建文明城市道路交通秩序集中整治工作,动员承德市人民积极投身到创建工作中,个个争当文明司机,个个争做文明市民,开文明车,行文明路,做文明人。

车辆的停放问题关系到城市交通秩序的好坏,交通是否畅通是作为创建文明城市考评的一个重要依据,它反映的是一个地区的综合管理水平,考验的是一个地区交通管理的运行机制。乱停乱放行为导致交通秩序混乱和城市形象的下降,影响了人居环境和和谐社会的建设。

在市区石洞子沟附属医院门前,一名工人正推着一个机器缓慢前行,身后划出的是一排整齐的新车位。“这个是热熔施划机!”交管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市区不少车位线都不清晰了,容易给市民和游客造成困扰,旅游旺季已经到了,再加上承德市都在创建文明城市,我们这一项不能给市里减分啊!”

“这儿划了线,停车当然方便啦,我们可以安心的停在自家店门前,不用担心被拍照贴条,车停的也整齐了,市容也好看了,多好啊。”一位40多岁的驾驶员说。

为加强承德市停车场建设,年内主城区将新增2500 个停车泊位,并鼓励有条件的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对外开放内部停车场来缓解停车难题。

市交管部门还针对佟温路、中兴路、流水沟等周边多为商业网点、小区、饭店等人流车流密集,停车泊位供不应求,开辟佟温路、东兴路等道路一侧马路停车泊位,开辟钟鼓楼、马市街等路段两侧停车泊位,以此来解决部分车辆的停车需求。

市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对城市违反交通秩序的整治查处力度,在市区各主要路口加大“站点”执勤力量,整治和纠正机动车乱停乱放、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等行为,共同营造承德市守法出行、安全出行、文明出行的良好氛围。希望越来越多的市民参与到创建文明交通中,争先垂范,互相监督制约。

文明之风吹拂紫塞大地,文明正成为一种风尚,从一个人传向一群人,从一群人感染一座城。让文明素养在市民的血液中流淌,让文明气质愈加浓郁、丰盈。(记者孙涛)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