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坚决打赢“承德办事一次成”改革硬仗

2018-05-18 17:50:23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聚焦关键环节攻坚克难确保改革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论坚决打赢“承德办事一次成”改革硬仗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打赢“承德办事一次成”改革硬仗,必须聚焦关键环节攻坚克难,重点突破、带动全局,确保改革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主大计者,必执简以御繁。”事物有大有小,矛盾有主有次。抓住重点和关键,处理事情、解决问题就会容易得多。“承德办事一次成”改革是一场执政理念深刻变革的硬仗,需要我们刀刃向内,倒逼各级各部门减权、放权、治权,从政策、制度、服务、环境等多方面优化政府供给,打造“放管服”改革的升级版。“物有本末,事有始终,知所先后,则近道矣”。改革千头万绪,如果缺少重点,就成了“无头苍蝇”,难以取得成效。在这项改革中,必须抓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攻坚克难,深入推进,以敢啃硬骨头的实干担当,大刀阔斧地进行“承德办事一次成”改革攻坚,以铁的决心、铁的意志、铁的作风,坚定不移毫不动摇地将改革进行到底。

必须盯紧“一个总目标”。有的放矢,才能事半功倍。此次“承德办事一次成”改革,提出了“六个最”的总目标,即努力为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提供最全面、最优质、最便捷、最高效、最透明、最规范的政务服务,确保年底前承德市60%以上的行政权力事项和全部公共服务实现“办事一次成”。这是市委、市政府对承德市人民的郑重承诺,也是承德市干部的共同使命,各级各部门必须只争朝夕、狠抓落实,言必行、行必果,承德市上下拧成一股绳,齐抓共管,协调联动,凝聚磅礴力量,向“办事一次成”的总目标奋力前进。

必须坚持“三个导向”。牵牛要牵牛鼻子,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办事一次成”改革的重点在哪里?问题在哪里,重点就在哪里,市场主体和群众最需要什么,改革就在哪里起步,办事群众和企业满意了,改革就有了成效。因此,我们必须把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满意导向这“三个导向”作为改革的“牛鼻子”牢牢牵住,哪里有问题,就改革哪里,哪里问题最突出,就先改革哪里。从市场主体和群众的角度出发,从市场主体和群众最关心、最普遍、最需要、关系最密切的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起步,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以办事群众和企业的满意度来推进各项工作的梳理、流程的再造、窗口服务等,真正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更省心、省力、省时、省钱。

必须突出减、加、管“三个环节”。“承德办事一次成”改革的核心,是通过搭建畅通的信息化平台、提供标准化服务,让更多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让信息多跑路,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少跑腿或不跑腿,大幅提升行政效率,全面优化发展环境,不断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可见,改革的关键环节,就在于去除“让百姓跑腿”的不必要环节和程序,提供信息“绿色通道”。我们必须从“减”字入手,减事项、减次数、减材料、减时间,减少不必要的办事审批环节和手续,让权力瘦身、百姓和市场主体受益。必须从“加”字入手,最大限度利用好“互联网+”,重点加快推进网上信息共享、预约预审、统一支付“三个全覆盖”,变“现场办”为“网上办”,变“网上办”为“移动办”,让市场主体和群众共享“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成果,让企业和群众用手机、用电脑就能咨询政策、解决问题。必须从“管”字入手,加强监管,从严管权、从严治权,强化在线全程监管、强化社会立体监督、强化奖优惩劣,对执行“办事一次成”不力且群众反映强烈的部门和人员,予以严肃问责,保障改革顺利开展。

必须聚焦五个重点。我们开展改革,其根本目的是“为人民服务”。“承德办事一次成”改革,也要“从人民实际需求出发”,唯有如此,才能改革到位,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满意。因此,必须聚焦改革事项清单、网上服务平台、标准化管理、重点事项流程再造、硬件服务保障五个重点,重点改革百姓需求最强烈的环节,围绕“网上多跑,路上少跑,政府快跑,百姓少跑”的原则,突出抓好政务数据交换共享平台,政务服务预约预审平台,政务服务统一支付平台,“一卡通”智慧生活服务平台,“满意承德”网上政务服务大厅等平台建设,制定政务服务业务操作、服务大厅硬件设施、综合服务和中介服务评价标准,确保按流程办事、按规定用权,按照“一次办成”多功能窗口标准制定办事指南并向社会公布。

“承德办事一次成”改革关系长远、利市利民,只要我们紧紧牵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这个“牛鼻子”,以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敢打硬仗、敢啃硬骨头的实干担当,全力推进“承德办事一次成”改革,就能让政府办事高效优质,让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为加快新时代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建设聚集磅礴能量。(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