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承德市财政局强化扶贫资金监管培训助力脱贫攻坚

2018-05-18 17:48:18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市财政局强化扶贫资金监管培训助力脱贫攻坚

张泽峰对此项举措作出批示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对加强财政扶贫资金监管的相关要求,市财政局积极谋划、周密部署,加强承德市涉农扶贫资金政策培训工作,以此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举措。对此,市委副书记张泽峰作出批示指出:“市财政局用具体举措培训基层干部,进一步打牢基层落实好扶贫财政政策的基础,提升基层财政干部的工作能力,增强大家扶贫资金防范风险的意识,此举很好。希望大家用更严格、更苛刻的标准,看好、用好每一笔财政资金。”

从基层扶贫政策培训着手,提升广大基层财政干部依法依规管理使用资金、落实脱贫攻坚任务的业务能力,对于助力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晋宇一再要求要把监管的责任担起来。为做好培训工作,市财政局坚持“一把手”亲自谋划部署、协调指导,主管局领导一线指挥,局内涉及的农业科、会计科、财会干部培训中心等科室多方协作,具体负责组织落实。结合当前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建设查纠的重点问题,科学制定了《2018 年承德市基层财政干部培训方案》,合理设置培训课程,择优配强师资力量,确保培训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局党组书记、局长为培训班开班,围绕确定的工作思路,从提高站位、正确对待“怎么看”,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怎么学”和因地制宜、确保成效“怎么用”三个方面,动员广大财政干部统一思想、认清形势,不断增强业务本领,全面助力脱贫攻坚。

日前,市财政局举办了“基层财政干部暨扶贫资金政策培训班”,对各县(市、区)财政局分管农业的局长、农财股股长、会计股股长、乡镇财政所所长、农经站站长以及具体分管扶贫资金的财务人员等460 人,分批次进行了专题培训。通过此次培训,既是对基层财政扶贫业务分管领导和骨干的一次业务能力的提升,也是对扶贫领域资金管理师资力量的一个培养,为下一步更好地实现对县、乡、村所有涉农扶贫资金管理的财经干部和相关人员培训全覆盖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培训中,市财政局针对培训对象,本着“缺什么、补什么”按需培训的原则,找准此次培训工作的最佳切入点和着力点,科学有效设置了乡村振兴战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关政策、扶贫领域腐败作风问题整治、财政扶贫资金监管、规范项目管理、财政扶贫资金风险防范、财政扶贫资金管理、财政支农政策、完善报账手续、加强村级财务处理等课程。在此基础上,精选师资,整合培训力量,聘请市纪监委、市委党校的专家教授,从宏观方针政策方面给予认真的分析和解读,并安排包括在2017 年全省财政支农惠农政策宣讲活动中获奖的优秀基层干部等一批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重点围绕扶贫资金监管、扶贫领域腐败案例等进行了详细的、深入浅出的讲解。既丰富了理论知识,又对实际工作起到了提炼和指导作用。

为强化培训效果,市财政局注重培训形式的创新,让既有丰富经验、又有财政专业知识的学员走上讲台,更接地气;每天安排座谈交流,打破县市区的界限,交流具体工作,相互借鉴经验、取长补短;每堂课后组织考试,检验学员的学习效果。通过精心组织和策划,做到了内容丰富而实用,主题突出、针对性强、实用性强,深受学员欢迎,大大提高了培训质量。通过学员问卷调查反馈,参训的财政干部一致认为:一是从思想认识上,进一步明确了脱贫攻坚是一项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明白了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保命钱”和减贫脱贫的“助推剂”,一旦发生问题,无法向群众交代,也无法向组织交代,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从指导工作上,对涉农扶贫领域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政策法规有了更深、更透的理解,能更好地指导具体工作,进一步规范财政扶贫资金的管理和使用,防范和杜绝资金管理使用风险。三是县级培训上,将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针对培训对象的变化,从组织形式、培训方式方面,采取更加切合实际的方法,有效地开展好本辖区内的后续工作。总之,市财政局坚持上下一盘棋,以全面系统地培训促进财政干部素质提升,结合其他财政监管举措的落地生效,真正筑牢扶贫资金的“防火墙”,全力保障各项扶贫政策在基层落实,切实履行新时代赋予广大财政干部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市财农)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