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社会民生

让敬畏“红绿灯”成为一种共识

2018-05-21 15:17:11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笔者与几位朋友一起小聚,席间聊起红绿灯话题时,其中一位做交通文明劝导工作的朋友相告,他天天都要劝阻很多行人和骑车者莫乱闯红灯,有时候一些行人和骑车者甚至劝阻了几遍也不听,仍然照样强行闯红灯。这位朋友还说,许多人不听劝阻,强行乱闯红灯,关键还是缺乏对红绿灯的敬畏之心。如果人人都能养成敬畏红绿灯的良好习惯,那么红绿灯就能成为一盏广大市民素养的指示灯。笔者听了,觉得很是在理。

众所周知,交通“红绿灯”是一盏交通指示灯,是确保车辆和行人安全通行的一大保障。“红灯停,绿灯行”,这是交通法规,人人都应知晓。

可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有些人却漠视交通法规的尊严,无视红绿灯的存在,在红绿灯面前不但忘了交规,而且也忘了安全。殊不知,乱闯红灯是极其危险的,付出的代价极有可能是付出你和他人的生命。近年来,每年都有相当多的人命丧红绿灯处,其主要原因就是无视交规,无视安全,乱闯红灯而酿成的。

其实,从文明的角度来说,一些人对乱闯红灯的行为见怪不怪,也折射了我们一些市民的交通文明亮起了“红灯”。交通安全有赖于交通文明,只要人人出行之时都把“文明”一同带上,自觉做到遵守交规,不闯红灯,那么我们的出行就会多一份安全、和谐和文明。

因此,笔者以为,“红绿灯”应该成为每一位司机、行人文明素养的一盏“指示灯”。每一位司机和行人都应心中装有文明交通、安全交通,人人做到敬畏“红绿灯”,自觉践行“红灯停,绿灯行”的交通法规,从而确保我们出行的平安。

总之,一句话,人人都应学会敬畏“红绿灯”,并让敬畏“红绿灯”成为一种共识。(金福)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