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滦平县多点发力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2018-05-21 15:21:40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创建精品打造特色

滦平县多点发力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忽如一夜东风来,万紫千红百花开。走进巴克什营镇花楼沟村,一弯弯整洁柏油马路绕村而过,一簇簇杏花将原本美丽的村子装扮的更加靓丽诱人,让人恍如置身画中……

像花楼沟这样的美丽乡村,滦平县还有许多。2018年,滦平县以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线,将美丽乡村建设与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易地扶贫搬迁、乡村旅游等工作相结合,按照“脱贫摘帽、创建精品、打造特色、整洁乡村”的路径,持续推进,不断提升。

该县积极实施亮化工程,确保全县200 个行政村主村主街路灯安装全覆盖。大力推进贫困村美丽乡村建设,重点对滦平镇、平坊乡等13 个乡镇中35 个贫困村实施农村面貌整体改造提升工程,确保全县83 个贫困村美丽乡村建设实现全覆盖。推进特困家庭人居环境改善,开展特困户庭院、人居环境卫生专项治理行动,重点开展改厨、改厕、刷白等专项工作,达到庭院内外干净、厨房卫生干净、厅堂明亮干净、卧室整洁干净、家庭成员衣着干净的“五净”标准。

同时,以全县首届旅游文化节、京津冀第二届中药材发展大会、北部矿区环境及美丽乡村建设攻坚年等重点活动为着力点,该县按照“三片发力,三片推进”的建设思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在旅游文化节区域,按照旅游文化节“一轴两线” 的总体部署,重点打造巴克什营镇、两间房乡等所涉及的乡镇公路沿线村庄。在第二届药发会区域,重点打造金沟屯、张百湾等乡镇的部分村庄。在北部矿区,以滦河、伊逊河流域为轴线,按照美丽乡村建设标准,重点打造红旗镇、小营乡2 个乡镇的桥头村、北白旗村、河东村、闫庄村、小营村、瓦房村、付营村等7 个村,同时完成2018 年省定重点村打造。

按照“形态上精而美,产业上特而强,机制上新而活”的要求,继续推进古城国际庄园、长城河谷物联网、兴洲皇庄、热河中药花海4 个特色小镇。同时,结合易地扶贫搬迁等工作,建设皂沟、大屯镇窑沟门、火神庙沁春新居社区3 个中心村,利用人口、项目、公共服务设施的聚集,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美丽乡村由“建设”向“经营”、由“美丽”向“效益”的转变。

为进一步巩固全县131 个行政村环境卫生整治社会第三方运营成果,该县将未托管的69 个行政村纳入托管范围,实现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第三方运营全覆盖。同时,进一步健全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机制体制,逐步完善“村民参与、市场运作、政府监督”的运行机制,落实农村环境整治日巡查、周考核、月奖惩、季评比的考核机制,确保农村垃圾日产日清,环境卫生整洁干净,整治工作常态化、规范化管理。(霍腾达、郭晓芬)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