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科教文卫

“ 悦读”带来收获——兴隆县第一小学读书活动纪实

2018-05-22 17:58:48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 悦读”带来收获

——兴隆县第一小学读书活动纪实

校园里处处都是孩子们读书的身影

“我们的诵读作品又获奖啦!”兴隆县第一小学教师杨露馨带着8 个孩子从河北省第六届青少年“阅·知·行”诵读践行总决赛现场赶回学校时,这个消息已经在校园里沸腾了。

河北省青少年“阅·知·行”读书活动是河北省全民阅读的大型品牌活动,自2012 年启动以来,已连续开展了6 届。“这次我们带去的诵读作品是《少年中国说》,在全省18 支参赛队伍里,以第6 名的成绩荣获小学组二等奖。孩子们表现得不错,精神饱满,激情昂扬,很有气势。”杨露馨老师告诉我们。

一个崇尚阅读的社会,一定是一个充满希望的社会;一个崇尚阅读的校园,一定是一个健康而且充满生机的校园。兴隆县第一小学始终践行“书香致远、知行合一”精神,坚持“读好书、品名著、诵经典”养成教育,全力营造浓厚书香氛围,走出了一条学校特色发展之路。

让读书成为教师教育活水

养书香正气,做幸福教师。“教师不仅是施教者,还应该是读书人,更要为学生做表率。老师只有多读书、读好书,才能让自己有教育活水,始终拥有教育源泉。”这是兴隆县第一小学校长高山樵经常叮嘱教师们的话。这样要求教师们的同时,高山樵精心筛选图书,为老师提供书目,和老师们一起坚持读书并做读书笔记。每个学期一次的读书汇报,不仅分享读书体会和心得,更是老师们成长的一个好机会。“我们每次进行读书汇报之后,都把老师们的读书心得装订成册,作为材料积累下来,放在阅览室,老师们可以随时去翻阅,一个老师读一本书,写一份心得体会,我们学校115 名专任教师,组织一次读书汇报,就相当于大家分别读了100 多本书了,对老师们的素质提升意义挺大的。”兴隆县第一小学教务主任刘海霞介绍说。

学校要求每个学期每名教师至少精读1—2 本教育教学专著或文学作品,并撰写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语文老师还要再增加篇目,并利用课前3 分钟、早自习等时间为学生朗读经典作品。

“等孩子回来的时候,老人在椅子上熟睡着,太阳已经下去了。孩子从床上捡起一条旧军毯,铺在椅背上,盖住了老人的双肩。这两个肩膀挺怪,人非常老迈了,肩膀却依然很强健,脖子也依然很壮实……”在六年三班,张亚州老师正在给学生朗读《老人与海》片段,孩子们认真地倾听着,跟随老师进入了作品情境。

“读书是一件快乐的事,现在孩子们爱上了读书,他们在书中品尝到了快乐,和孩子一起读书,一起快乐,其乐无穷。”看着孩子们徜徉在书的海洋,“悦读”经典作品、品味多彩人生,张亚州满脸欣慰。

让读书开启学生智慧人生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走进兴隆一小教学楼,孩子们朗朗读书声不绝于耳。为了丰富学生阅读量,学校把“经典阅读”作为全校性课程,要求教师通过校本课、阅读课指导学生阅读,用读、诵、演、画等形式引导学生涉猎国学精粹,学习《三字经》《弟子规》《论语》等经典书籍,师生共同进行课内外“品名著、诵经典”,形成一套完整的阅读课教学体系。

教室板报、楼道围墙,学生的读书心得、读书摘录充盈其中。班级里设立的读书角,走廊里设立的读书橱窗,校园内设立的读书板报,处处可见学生求知若渴的身影。

培养学生阅读兴趣的最好载体,是开展各类读书活动。兴隆县第一小学按照校级、年级、班级分层,常年开展各类读书汇报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孩子们在开放、民主的氛围里进行好书推荐、读书心得交流、读书小报展示、讲故事、演情景剧、古诗词诵读……诸多活动形式中,班级共读、班级阅读打卡是他们创新阅读的方式。每个孩子每天保证不少于40 分钟的课外阅读时间,每天读完书后在自己阅读的书籍中挑选一两处精彩段落大声朗诵,录制一两分钟视频,利用乐教乐学平台上传,同时孩子们利用这个平台相互观摩。这样既方便检查,又激发了孩子的阅读积极性。他们在这样的活动中不仅得到了读书的快乐,还以书会友,开启了新的读书欲望。老师们也积极参与其中,师生共同在书的海洋中扬帆起航。

让读书点亮亲子幸福世界

教师读、学生读,并不能达成兴隆县第一小学的“悦读”初衷,他们希望通过学校的读书活动延伸到校外,延伸到家庭,延伸到社会,真正掀起全民读书热潮。于是,和爸爸妈妈共读一本书成了兴隆一小的孩子们每天晚上必做的家庭作业。他们每学期举行一次“亲子共读”活动。活动要求每班推举一组家庭参加汇报,另外再邀请三组家庭参加旁听。发言的家长们介绍孩子在家读书的情况,汇报与孩子齐读一本书的乐趣,共同品味书籍带来的感悟。他们还设立学校“读书节”,每年评选一次“书香家庭”“书香少年”,颁发奖品奖状,而奖品就是新书。

“我儿子小时候特调皮,坐不住,安静不下来。”邓翔栗爸爸对孩子的成长感触颇深,“现在四年级了,这几年在老师的指导下爱上读书了,他也经常参加读书活动,上次在学校举办的第五届读书节汇演活动中,他还在《晏子使楚》中饰演了角色,我也到现场观看了,真是形象逼真,活灵活现的,是老师培育了孩子,是兴隆一小转变了孩子!”

多年的坚持,该校师生的精神面貌日新月异,学生们的变化尤为明显。五年六班的张曦是个文静的小姑娘,因为父母忙于生意无暇照顾,她常年中午在小饭桌,晚上自己一人在家,形成了孤僻的性格。班主任赵欣老师了解情况后,给她布置读书任务,让她设计读书板报,邀请家长参加亲子共读活动。现在张曦爱说笑了,在班级共读活动中经常把自己的读书感悟与同学交流、分享。她的父母在和老师交流中多次说:“是孩子的变化教给我们一个道理,陪伴是对孩子最负责任的教育。”

是啊,书籍是世界上最富营养的“食品”,多读书,可行万里路;好读书,开卷即有益;读好书,良师兼益友;勤读书,学海亦无涯。阅读是成长的基石,阅读是精彩人生的开始,兴隆一小全体师生一直行走在“悦读”的路上,闻书香,品书韵,道书情,让“悦读”成了时尚,也收获了累累硕果。在第三届河北省青少年“阅·知·行”读书活动中被评为“书香校园”;2015年被评为河北省国学教育先进单位;被评为省级“践承国学精华创新育人模式”实验学校;在承德市“福彩杯”少儿国学经典诵读大赛中荣获优秀组织奖;在承德市“百年追梦全面小康”讲故事大赛中,张轩迪同学荣获一等奖;荣获兴隆县“历史的选择读书教育活动”优秀组织奖;在兴隆县青少年“建设幸福中国”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中被评为“优秀组织奖”;在兴隆县“热爱祖国、弘扬国学”经典诵读活动中,兴隆一小报送的《月之遐想》节目被评为一等奖。

“我们学校多年来一直秉承‘书香致远知行合一’的教学理念,现在,读书已经是兴隆一小人的一种生活常态,一种生活习惯。在以后的发展历程中,兴隆一小全体师生将继续行走在阅读的路上,师能秉此志,生能阅千篇。”对于兴隆一小的“悦读”事业,高山樵信心满满。(记者李海涛 通讯员何静、刘海侠文并摄影)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