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科教文卫

隆化县革命烈士碑文勒成记

2018-05-22 17:57:22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隆化革命烈士纪念碑及碑亭建于1961年,和董存瑞纪念碑亭呈东西中轴对称,是董存瑞烈士陵园的重要纪念建筑。董存瑞纪念碑文由时任热河省政府主席沈越阅示后铭刻。

隆化县是历史上兵家必争之战略要地,是连接东北和华北的要隘,是革命老区,特别是隆化建县近百年来,隆化县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反抗日伪统治和推翻国民党统治的历次战斗中牺牲了5000 余名烈士。由于时序跨度长,烈士牺牲情况及背景较为复杂,撰写革命烈士碑文是一项艰巨的工作。

隆化县具有崇尚英烈的光荣传统,新中国成立后,历届县委、县政府都把传承烈士精神、建设维护烈士纪念设施和隆化工作实际相结合;不同时期赋予烈士精神的时代内涵,推动县域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目前有董存瑞烈士陵园、东山革命烈士陵园、张三营伊逊河武工队烈士陵园等烈士纪念设施13 处,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一处。在修建和维护烈士纪念设施、弘扬烈士精神、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等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这些烈士纪念设施,特别是董存瑞烈士陵园被评为全国首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4A 级旅游景区、国家级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并已成为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1954 年在清康熙波罗河屯行宫遗址上修建了董存瑞烈士陵园,2008 年国家、省、市、县投资5000 余万元对董存瑞烈士陵园进行改扩建。2012 年投资554 万元修建了东山革命烈士公墓,把全县600 余名散葬烈士迁移至此。到2012 年,含见义勇为烈士安治伟在内的5000 余名英烈,都有了被瞻仰纪念的固定场所。而董存瑞烈士陵园内革命烈士纪念碑碑文还是一面空白,还停留在调研、查证、核实当中,董存瑞烈士陵园管理处一直承担着此项工作;由原管理处主任、县党史办原主任吕小山任组长,抽调王莉莉、刘金霞、蒋向阳等同志组成工作组,负责调查撰写碑文工作。通过详实核查党史资料、走访当事人知情人和烈士遗属等,确切名录、逐人落实最终核实隆化革命烈士5000 余位。同时责成姜乃学、吕小山、沈文执笔撰写了“隆化革命烈士碑文”初稿,并上报隆化县人民政府审定。时任隆化县人民政府县长陆文龙高度重视,并批示:“县政协韩主席并王主席,此事情我知之甚少,能否由你们牵头征求了解一下县内外老同志意见,碑文能全面、实际、客观地把战争年代先烈的事迹反映出来。”

时任隆化县政协主席韩彪召集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及专家学者召开了两次“隆化革命烈士碑文”研讨会议。讨论会争论非常激烈,与会者从文字、文辞、内容、烈士名录、相关历史背景等深刻探讨,以尊重史实、客观、公允、扎实地、全面地为隆化革命英烈树碑立传,最后定稿。

2013 年10 月1 日,隆化县政协将碑文稿呈县人民政府,陆文龙批示“县政协对烈士纪念亭碑文修改十分重视,征求意见面广,召开多次座谈会议,查找历史有关数据,我完全同意修改后的《革命烈士碑文》,并对政协及参与座谈,编写修改的同志们表示感谢。”碑文如下:

隆盛开化,建县百年,人民英烈,大义凛然。秉承使命,一往无前,英勇斗争,不畏严寒。断头洒血,不挠其志,身粉骨碎,不摧其坚。火烧不尽,春来复见,刀砍不绝,风吹又灿。惊敌骇匪,气壮河山,唯其慷慨,始换新天。昭今励后,薪火相传,碑铭以载,饮水思源。知创业艰,晓继业难,富贵不淫,克勤知俭。智富伊水,功傲苔山,不负重任,利民兴县。隆化史诗,续写鸿篇,英灵欣慰,含笑九泉。

此碑谨纪念上溯至1910 年隆化建县迄今百余年间,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而光荣献出生命的李荣顺、刘源存、李长春、何文明、麻万等5000 余位烈士:

1933 年至1945 年间,隆化为反抗日本侵略者和日伪统治而牺牲的抗日军民1480 余位。

1946 年至1949 年,隆化在同国民党军队和地主武装的斗争中牺牲的地方武装指战员、县区村干部及隆化籍牺牲在外地的指战员480 余位。

1947 年至1948 年两次隆化攻坚战斗中牺牲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3000 余位。

1950 年至1953 年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隆化籍志愿军指战员116 位。

以上历次战斗中牺牲的隆化籍民兵、民工和无名烈士200 余位。

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为捍卫国家主权和社会主义事业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而献身的隆化籍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和人民群众30 余位。

死难烈士,永垂不朽!

2014 年5 月,董存瑞烈士陵园管理处再次向县政府请示报告,开始铭刻“隆化革命烈士碑文”。由河北省新乐市石刻家韩朋斌镌刻落碑。自此,长达50 多年的隆化革命烈士纪念碑文勒碑落定,告慰英烈,长眠于此。本版组稿丁海龙沈文蒋向阳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