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隆化攻坚战胜利的重要意义及影响

2018-05-22 17:25:10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945 年8 月抗日战争胜利,隆化县成立了人民民主政府,同年10 月,热西专员公署进驻隆化。1946 年8 月,国民党军进占隆化。1947 年5 月,我军第一次攻打隆化,因攻坚经验不足,缺乏炮火,攻城未克。第二次隆化攻坚战从1948 年5 月25日晨4 时20 分至26 日晨3 时结束,历时21 个小时20 分钟,歼敌265 团团部、两个加强营及一个工兵连1900 余人。

当时的战争形势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我军在1947 年秋冬季作战中,取得了重大的胜利,迫使国民党军由“全面防御”转入“重点防御”和“机动防御”状态,整个热河战场上的敌人已被压缩在平泉、隆化、滦平、丰宁这几个承德外围孤立的据点里。解放隆化不仅能够使热西、察东根据地连成一片,而且对于解放热河,配合即将开始的辽沈战役和掩护华北战场的杨(得志)罗(瑞卿)耿(飚)兵团东进,牵制东北、华北两大战区的敌人,阻止热西之敌东援,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隆化攻坚战的胜利,是11 纵队组建后打的第一个大胜仗,隆化攻坚战的胜利,不仅实现了毛泽东同志关于“解决冀热辽根据地问题”的战略构想,切断了华北国民党军队增援东北的重要通道,还为辽沈战役扫平了道路。11 纵队以胜利之师的士气,参加了塔山阻击战,迫使蒋介石绕道锦州的葫芦岛坐阵指挥。1948 年9 月12 日,辽沈战役开始,东北野战军含董存瑞所在的11 纵队,在辽宁省义县至河北省滦县300 余公里的战线上向国民党军发起进攻,有力地配合东北战区的作战行动,为我军全歼东北守敌创造了有利条件。因隆化的解放,使承德守敌成了孤立之师。之后,我军不费一枪一弹,承德解放了,使避暑山庄、外八庙等文物古迹免于战火,同时为平津战役打开了北京的北大门。

在隆化战斗中涌现了全国著名战斗英雄董存瑞。董存瑞是中国共产党建立人民军队以来最突出的英雄模范之一。1950 年9 月25 日至10 月2 日,350 位战斗英雄代表参加了全国战斗英雄、劳动模范代表会议,毛泽东主席代表中共中央致辞,朱德总司令、刘少奇副主席、周恩来总理等先后讲话,董存瑞被追认为全国战斗英雄。1948 年6 月8 日,11 纵队决定:董存瑞为纵队战斗英雄,“为我党模范共产党员”。董存瑞所在的六班为“董存瑞班”,1948年7 月10 日,冀热察专署将隆化中学命名为“存瑞中学”。之后,“存瑞乡”“存瑞小学”“存瑞幼儿园”相续命名。1953 年6 月23 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树立了一批在中国革命斗争中涌现的青年英雄典范,董存瑞列入《中国青年英雄典范》,向青年英雄学习的热潮在全国展开。1996 年,中央军委命令,要求全军学习6 英模, (后来增为8英模) 董存瑞作为解放战争中为新中国英雄捐躯的英雄代表。1996 年“八·一”前夕,董存瑞与张思德、雷锋等6 位英雄画像挂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每个连队以上学位。2009 年,董存瑞被列入“100 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 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的“双百”人物里。

英雄人物和人民群众是写在一面旗帜上的历史,传承英雄精神是一个民族自信的旗帜。董存瑞是全国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英雄,在国内外具有广泛的影响和崇高的荣誉。而不怕牺牲、无私奉献、敢于担当,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存瑞精神,不仅是全体隆化人更是全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在不同的历史时期,赋予存瑞精神不同时代内涵是我们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艰难险阻的精神动力。为了缅怀英烈,隆化县每年在5 月25 日董存瑞烈士牺牲日都会举行主题纪念活动,2018年是董存瑞烈士牺牲70 周年,我们将以打赢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为主题举行系列纪念活动,让存瑞精神在新时代放出更加耀眼的光芒。

作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级国防教育示范基地,董存瑞烈士陵园是隆化乃至承德对外宣传的一张红色名片,建园以来已经接待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数千万人次。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