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市深化“双创双服”活动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2018-05-25 15:39:18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创新引领发展改革激发活力

——承德市深化“双创双服”活动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微观察

平泉市职教中心教师在榆树林子镇嘎海沟村为农民进行知识培训。苗艳春摄

农行工作人员深入企业了解企业发展情况。于绍礼摄

优惠的扶持政策,是吸引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创新创业人才的重要“法宝”。就承德而言,小微企业数量大、分布广、活性强,已成为承德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承德市“双创双服”活动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小微企业发展,各县区和相关部门纷纷出台配套措施,有力促进了小微企业数量的增长和质量的提升,承德市小微企业呈现出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局面。

近年来,承德市小微企业的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已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与百姓就业、增收、生活等民生福祉贴的越来越近。

当前,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大背景下,承德市配套跟进、大力扶持,为激发企业活力、扩大有效供给、促进动能转换带来重大利好。让小微企业异军突起,无疑成为稳增长、促改革和惠民生的重要力量,事关承德“脱贫摘帽、全面小康”发展大局。

破解融资难为企业强壮筋骨

“融资渠道狭窄,资金短缺问题突出。银行贷款不好贷、流程复杂,民间借贷利息又太高,经营利润甚至不够还利息。”丰宁满族自治县建宇建筑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建宇建筑有限公司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不是个例。在走访中,记者发现,企业一般在国有银行贷款需要两个月左右,选择商业银行贷款,利息又相对较高。对多数小微企业来说,由于固定资产较少、担保抵押物不达标,以及财务制度不透明、整体信用不高等,很难得到金融机构的信贷支持。

面对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承德市每年都会组织召开3 次政——银——企对接服务平台,为企业发展助力。

记者了解到,承德市金融机构为小微企业提供网贷通、国内保理、周转贷款等个性化专属系列产品,在条件成熟的县区,开办小微企业经营型物业贷款、标准厂房按揭贷款、产业链贸易融资等业务,突破因不能提供有效固定资产抵押的融资担保的“硬框框”,及时为小微企业“输血供氧”。

政策扶持减免税为企业减负

从提高营业税起征点,到减免所得税,再到“营改增”的实施,小微企业切身感受到产业扶持政策带来的实惠。

在市区南兴隆街附近,某老字号餐馆,每到旺季,许多慕名而来的游客早早就在门外排起了长队。然而,随着肉菜、水电、房租、人工等经营成本的不断上升,这家老店利润下滑明显,差点遭遇关门的困境。“营改增这场及时雨,帮我们减轻了负担,让老店又焕发了生机。”回忆起去年企业负担的变化,子承父业的老板小赵颇为感慨。

自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之后,与以前的营业税不同,增值税是在抵扣企业必要的经营成本后,再计算应纳税额,这给面临成本上涨困境的老字号餐馆带来了活力。“现在我们购买面粉等食材,还有水电、房租等费用,都可以抵扣税款,解决了我们店成本较高的问题,利润也会大大增加。”曾明华介绍说,去年8—10 月,餐馆租金、水电等支出抵扣税款3.7 万元,与缴纳营业税相比减税2.55 万元。

搭建园区平台为企业谋发展

截至目前,承德市小微企业有一万多家,在没有工业园区之前,小微企业的经营状况可以用一个“散”字来概括,“马路经济”“山沟经济”“田园经济”等现象普遍存在。部分公司由于地处偏远,信息较为闭塞,产品推销不出去,货物严重积压,原本就紧张的资金链可以说是雪上加霜。承德五岳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小企业的前期投入,像厂房装修、购买设施设备等占用了大量的流动资金,资金本来就很有限。企业搬入经济园区,园区的建设不但为企业提供了完备的水、电等公共设施服务,也可以获得更多的信息和更广阔的展示平台。”

2018年以来,承德市以建设创新型城市为目标,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强化培育举措,通过差异化政策扶持和精准化服务,做强、做大、做优一大批科技型企业,不断提升新兴产业的整体层次,加快区域经济转型升级进程,创新型城市建设成效显著。目前,承德市高新

技术企业达71 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1317 家,科技小巨人企业达50 家。

记者了解到,承德市通过政策扶持、创业扶持、资金支持,保证要素供给,加快实现“个转企”(个体工商户转企业)、“小转一”(小规模纳税人转一般纳税人)和规下升规上。各县(市、区)可以采取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方式,规划50—100 亩土地,建设一批设施齐全,具有滚动孵化功能的创业辅导基地,对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进行重点孵化,促其快速成长。对孵化成功的企业,要优先在各类园区解决土地指标,给予资金扶持等优惠政策,不断增强企业实力,使小微企业做大,大企业做强,形成新的增长引擎。(记者贾阿楠)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