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社会民生

精算“五笔账”确保真脱贫

2018-05-25 15:38:25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双滦区大庙镇北梁村,68 岁的丁学谦当上了护林员,这能让他年增收4000 元。作为非贫困村的贫困户,丁学谦靠着村里为他安排的公益岗、入股合作社分红、光伏扶贫等举措,去年脱了贫。按照“脱贫不脱政策”的要求,丁学谦2018年继续享受入股分红、医疗救助等政策。

“村里为我安排的公益岗让我有了工作,加上村集体荒山出租收益和低保收入等,去年收入1 万多元。”丁学谦说,“我还能享受到医保资助,医疗费用报销比例最高能到90%,未来的日子真是越来越好了。”

“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作为非贫困村,北梁村同样存在着贫困户。为了帮助这些小康路上“掉队”的贫困人口,北梁村按照贫困村的扶贫标准要求自己,按照双滦区“重视程度不低,保障力度不小,工作标准不降,责任传导不松,基础工作不弱”的要求,大力实施精准帮扶、精准施策。全村去年脱贫16 户21 人,2018年计划脱贫19 户36 人。

一系列帮扶措施,让该村的贫困人口实现脱贫。通过推进农村股份制改革,成立村级合作社,实现村民入社全覆盖,合作社设扶贫股,每个贫困人口0.2 股。为所有贫困户缴纳商业医疗保险,推进光伏扶贫,目前已安装3 户,拟安装17 户。同时,协调企业安排贫困户入企工作,为贫困户安排护林员、巡河员等公益岗位,实现11 户贫困户就业,帮助6 户贫困户办理低保,为2 户贫困户免费提供200 棵榛子树苗,发展林果经济,实现持续增收。

2018年83 岁的刘普于2016 年被确定为低保贫困户。为了带动他实现脱贫,在尊重本人意愿的基础上,北梁村进一步为他谋划了扶贫措施。

“在继续享受已有政策的基础上,2018年村里还将为我安装光伏发电,协调办理五保户。”刘普说,村干部和他一起算了算账,各项扶持政策加上粮食、高龄、低保等各类补贴,2018年家庭纯收入预计达7000 元以上。

为了确保贫困户都能精准识别、精准施策,北梁村作为双滦区扶贫脱贫基础工作规范提升“五账”工作法的试点村,通过建账、算账、认账、报账、要账等举措,精准识别贫困户信息,精准制定帮扶政策,确保各项帮扶举措真正落实到位。村干部告诉记者,北梁村首先“建账”,提前建立扶贫政策、重点人员、户情信息台账。随后,帮扶人员与贫困户共同算三个账:家庭收支账、政策落实账、帮扶措施账。算好账后,受访农户、帮扶干部、职能部门分别“认账”,确保贫困户应享受政策真正落实到位,并分别签字留痕。同时,按时报“问题账、收入账、落实账”,并对主体责任、部门责任、帮扶责任逐级“三要账”,确保各级各部门帮扶责任真正落实到位,百姓真脱贫。

通过“五账”工作法,大庙镇各项帮扶措施精准有效,贫困人口脱贫有了可靠途径。目前,大庙镇实施光伏发电、股份制改革、产业就业、发展林果经济等措施,已覆盖了所有贫困户。(记者王畅)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