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中国马镇:做好“马”文章叫响“马”品牌

2018-05-25 15:34:04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扬蹄飞踏滚烟尘,如起风雷万马奔;长鬣飘飏腾炽焰,气冲野莽撼乾坤。在浩瀚的草原上,一群马儿或风驰电掣地奔腾,或萌态十足地表演马秀……这就是中国马镇的缩影。

中国马镇景区位于丰宁满族自治县大滩镇北部,地处坝上草原。一期总占地面积1003.63 亩,总投资12 亿元,分为《舞马世界》主题景区、《满韵骑风》马戏剧、《烤羊美食街》及特色酒店群四大主体。项目建成后,将完美呈现传统马术杂技与现代科幻舞台相结合的艺术效果,并通过体验满族人文情怀、特色美食等多元化元素,深入、立体地展示当地独有的“马文化”和乡土魅力。

站在《舞马世界》外迎宾广场上,一座代表着民族团结、共同发展的建筑“天骄门”巍然屹立。作为马镇四大项目之一的《舞马世界》主题景区,囊括了马文化展示区、马街、马帮寨子、实景马战《战神赵子龙》表演场馆、维密马秀、皇家马厩、萌马乐园、龙马广场、主题游乐区等多种类多风格的文化展示。“发展马业,我们有条件、有优势。”中国马镇景区项目工程师师晓龙介绍,“可以说,坝上人的第一桶金就是由牵马坠镫来的,坝上人几乎家家都有马,生产生活都离不开马,《舞马世界》 中的演员大都是当地村民,而马匹也都是自家驯养的。”

京北第一草原所在的大滩镇,历来都是北方少数民族必争的天然牧场。据历史记载,大滩镇在春秋战国时期就是燕国的重要牧场之一;元朝时,忽必烈在此整训铁骑,挥戈中原,统一全国;清朝在此设热河马场,被称为海留图(意为水草丰美之地),最精锐骑兵——“热河十万铁骑”就是在此养马屯兵。

“这里天蓝草绿,平均海拔1487 米,夏日平均气温17.4℃,无蚊虫袭扰,是绝佳的养马胜地。”说起马镇养马环境,师晓龙信心十足。

实际上,“到坝上骑马去”是游客来丰宁坝上草原的首选娱乐项目,每年夏季,都有超过100 万人次来这里骑马度假,被公认为“北京马术初学者的摇篮”。近年来,长三角和珠三角区域的马主,也带着自己的马儿,来丰宁坝上避暑旅游。马镇建成后,将会受到更多爱马者的青睐。

《满韵骑风》 是和《舞马世界》 截然不同的表演形式。 《满韵骑风》大型演出,融入满族人文情节设计,是通过杂技马戏、现代科幻舞台、多媒体等综合手段包装的马戏剧。其艺术构思和现代科幻舞台的呈现,堪称世界首创。这将会是一台恢弘大气、惊险激越又富有民族文化气息的视听饕餮盛宴。

看过表演后,来到烤羊美食街,香气四溢的烤羊会让每一位来到这里的游客流连忘返。

“丰宁烤羊的吃法分六步,一吃皮,二吃肉,三吃排骨,四吃串,五吃蝎子,六喝汤,这就是草原地区最极致的味蕾感受。”师晓龙说,“吃饱喝足后,还可到特色酒吧放松,体验悠闲舒适的草原酒吧风情。”

在马镇住宿,也是极为讲究,梦马酒店和白马酒店将同时在6 月底启用。

蒙式装修风格的白马酒店为四星级酒店,客房数为395 间,中餐可同时容纳170人就餐,多功能厅可容纳490 人就餐,会议可容纳530 人。藏式风格的梦马酒店为五星级,客房数为414 间,可同时容纳300 人就餐。酒店为每一位住客提供特别的入住仪式,让游客在入住的同时能感受到浓郁的民族特色。

“景区项目落成后,能为周边的贫困农户提供700 个就业岗位。”师晓龙介绍,景区将重点招聘一些贫困家庭成员,根据农户的能力安排相应的景区服务和酒店服务岗位。

文化旅游产业是丰宁的第一战略支撑产业。近年来,丰宁确定了从观光游向以休闲为主的多元游转变、从低端化以量取胜向吸引高端消费群体转变、从“一季游”向“四季游”转变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体系。省旅发大会为丰宁提供了新的机遇,丰宁做好“马”文章、叫响“马”品牌。(记者李亚冰)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