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6月1日起承德市农民买种子全程可追溯

2018-05-28 17:20:40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月1日起承德市农民买种子全程可追溯

种植户因种子质量问题遭受损失可向经营者、生产者索赔

记者从市农牧部门获悉,6 月1 日起,《河北省种子管理条例》 开始实施,将在制度层面为农民买种子提供保障。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农业的育种、良种推广有了长足进步,但假种子、劣种子事件不断发生,直接影响了市场运行和农业生产。为加强农作物种子质量监督管理,该《条例》规作出建立种子生产经营档案的规定:种子生产经营者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建立和保存包括种子来源、产地、数量、质量、销售去向、销售日期和有关责任人员等内容的生产经营档案。通过建立和保存种子生产经营档案,可以保障种子全程可追溯。

而对于农民关心的万一买到假种子的问题,该《条例》规定:种子使用者因种子质量问题或者因种子的标签和使用说明标注的内容不真实,遭受损失的,种子使用者可以向出售种子的经营者要求赔偿,也可以向种子生产者或者其他经营者要求赔偿。具体赔偿标准为:赔偿额包括购种价款、可得利益损失和其他损失。属于种子生产者或者其他经营者责任的,出售种子的经营者赔偿后,有权向种子生产者或者其他经营者追偿;属于出售种子的经营者责任的,种子生产者或者其他经营者赔偿后,有权向出售种子的经营者追偿。

此外,农林部门将加强种子生产基地监管、种子市场检查,依法查处违法生产经营种子、破坏种质资源、假冒授权品种、侵犯植物新品种权等行为,并明确建立种子生产经营者信用记录,并纳入社会信用信息平台,依法向社会公开。(记者赵可会)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