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经济新闻

宽城全力创建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县

2018-05-29 16:49:16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焕发传统产业新生机集聚转型发展新势能

宽城全力创建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县

宽城,八山一水一分田。矿业经济是该县的传统支柱产业、比较优势产业,也是近一个时期守住发展底线的依托产业。如何发挥优势实现可持续发展?宽城决定举全县之力创建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县,焕发传统产业新生机,集聚转型发展新势能,为实现“十三五”时期“一个率先、三个高于、五个提升”目标打造产业支撑,腾出环境容量。

坚持规划先行。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和“总量减少、单体做强、优化规模、提高效益”定位,科学编制全县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县规划,配套出台支持政策,稳步实施“三减三加一优化”工程,使铁精粉产量稳定在1000 万吨以上,确保到2020 年省级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县验收达标,走出一条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和谐相统一的新路子。

坚持标准倒逼。按照开采方式科学化、资源利用集约化、生产工艺环保化、矿山环境生态化、企业管理规范化、安全生产标准化、矿地关系和谐化的“七化”标准,分批分步升级改造县域全部生产矿山。

坚持标杆带动。提升推广京城小宝山技改成功经验,2018年启动20 家以上矿业技改升级工程,逐步打造京城、天宝等10 个国家级绿色矿业发展示范企业,点上示范、面上推开,不断将绿色矿山建设引向深入。

坚持科技支撑。采用磨前干选甩废、湿式预选、高压辊磨等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实施采区微喷降尘开采和原矿皮带廊封闭运输等环保防治工程,推动矿山企业技术更新、环保改造,实现生产增效,拓展发展空间。

坚持综合利用。综合开发利用尾矿,推进磷、钛等有价元素提取,谋划实施一批综合提取项目。面向北京巨大市场需求,加快北京绿色砂石骨料基地建设,力争到2020 年达到年产3000 万吨规模。加强与科研院所对接,培育技术优势,研究开发尾矿砂生产陶粒、发泡陶瓷、微晶板材等新型中高端建材产品,发展壮大新通源、绿标等一批骨干龙头企业,逐步建成内联京津、辐射辽蒙、出口海外的大型绿色建材生产基地。(宋立新)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