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中国二十二冶跑出项目履约“加速度”

2018-05-29 22:01: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项目施工现场。

体量大、工期短、冬季施工时间长……丰宁疏林草原与天成号驿站工程从一开始就似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面对重重困难,中国二十二冶主动创造条件,瞄准目标,精准发力,跑出项目履约“加速度”。截至目前,各项工程稳步推进——天成号驿站工程景观绿化施工进行中,游客服务中心工程和永太兴行宫酒店工程内外精装和景观绿化已启动,茶盐古镇工程二次结构和主体结构绿化同步推进,茶盐古镇回迁区工程已基本完工……

丰宁疏林草原与天成号驿站工程位于河北省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万胜永乡、外沟门乡,由天成号驿站工程、游客服务中心工程、永太兴行宫酒店工程、茶盐古镇工程、茶盐古镇回迁区工程等五个单位工程组成,是丰宁满族自治县委县政府重点项目,也是2018年河北省第三届旅发大会重点接待项目。

提前介入助推攻坚克难

从唐山驱车五个多小时,到达承德丰宁疏林草原与天成号驿站项目所在地。这里是因盐而生、因茶而盛的茶盐古道,西起大滩、东到外沟门,百年的历史形成了茶盐古道沿线独特的行走文化印记。然而,随着逐渐接近项目所在地,兴奋的心情却戛然而止。

天成号驿站工程位于丰宁满族自治县万胜永乡,游客服务中心工程、永太兴行宫酒店工程、茶盐古镇工程、项目部位于丰宁满族自治县外沟门乡,距天成号驿站工程40公里,距茶盐古镇回迁区工程12公里,各项目分散东西,相距50公里,施工线路狭长。其中,外沟门乡位于丰宁满族自治县北部,距丰宁满族自治县县城113公里,距最近县城内蒙古多伦诺尔县70公里。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面对如此偏僻的施工现场,项目施工用具、材料、物资等如何及时高效运达现场,确保施工生产顺利推进成为项目管理人员首先需要解决的难题。为了保证混凝土供应需求,项目部专门在茶盐古镇施工区域自建混凝土搅拌站,并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选定具备条件的供应商,施工前对搅拌站的资质、业绩进行考察、报批;施工时根据图纸、规范、使用部位、作业条件对砼的标号、性能要求进行详细标注。

由于项目建筑大多采用钢结构形式,钢材需求量大。大量的钢材需求、较长的加工生产周期、又处于冬季施工期间,项目所在地已无法满足钢结构加工需求。通过与唐山的两家大型钢材加工厂合作,由工厂统一进行钢结构加工制作、喷砂除锈后运至现场,成功解决了这一问题。

勠力同心促进深挖潜力

“必须拿下并干好这个项目,这是公司抢占承德市场的桥头堡,对站稳承德市场起到重要作用。”项目经理王峰在项目一进场就做了定位,要求项目部全体人员攻坚克难,以“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朴实厚重的中冶精神,在承德地区创信誉、铸精品。

由于工程建设工期紧、任务重、难度大,为确保工期履约,项目部经研究决定进行冬季施工。当地冬季最低气温接近零下40摄氏度,在如此极端恶劣的条件下,对施工人员的生理和心理、工程的安全和质量提出了严苛的要求。

冬季施工期间正值茶盐古镇工程基础施工阶段和永太兴行宫酒店工程墙体、筏板基础施工阶段。项目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分别采用暖棚法和综合蓄热法顺利完成了施工任务。所谓暖棚法,就是在施工区域搭设暖棚,内部设置散热器、排管、电热器或火炉等加热棚内空气的方法,以保证施工的温度要求。而综合蓄热法就是在混凝土浇筑后,立即用棉被和工业电热毯进行覆盖保温,以保证混凝土强度达标,确保工程质量。同时,项目部利用热水搅拌混凝土,用棉被包裹混凝土泵车和罐车,以保证混凝土的出罐温度和入模温度符合规范要求。

同时,项目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全体党员干部的带领下,项目全体员工心始终坚守岗位一线,为项目冬季施工提供了强有力保证,为工期履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绿色施工倒逼技术升级

茶盐古镇回迁区工程是当地居民的回迁住房,项目部以早日让当地老百姓住进宽敞明亮的新家为目标,以国家绿色节能环保要求为基准,投入到回迁区的工程建设中。

回迁工程主体采用钢框架结构,墙体采用加工预制的ALC隔墙板进行装配式施工。ALC隔墙板以粉煤灰(或硅砂)、水泥、石灰等为主原料,经过高压蒸汽养护而成的多气孔混凝土成型板材,具有强度高、保温、隔热性能好等优点。采用钢结构装配式施工的回迁区工程,墙体表面更平整,观感和质量均优于混凝土砌筑墙体。在工程建设过程中,不但最大限度地减少传统建筑施工产生的污染和高能耗造成的资源浪费,更有效提高了施工效率。据测算,混凝土砌筑约七天可完的施工工程,采用钢结构装配式施工约三天即可完成,大大促进了工期履约。

在施工过程中,项目部建立洒水清扫制度,配备洒水设备,对现场直接裸露的土体表面和集中堆放的土方采取临时绿化、喷浆和密目网遮盖等多种抑尘措施,将节能环保绿色的理念贯穿到施工全部过程。

四百年前,茶盐古道上人影交错;如今,古老的丰宁将迸发出崭新的力量。在二十二冶人的努力下,一座经得起时间沉淀、流淌着现代气息、浸染着温润情怀、升腾着勃勃生机的特色小镇将再现茶盐古道上古老的文化印记。(通讯员王厚亮、王洪迪)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