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隆化县“一乡一庭”改革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2018-05-30 19:06:25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 月3 日,隆化县汤头沟法庭的人民陪审员张文海一大早就接待了一位一脸愁容的老太太。 老太太说,她姓李,丈夫已经去世多年,孩子都在外打工,家里四口人的承包地因没有劳动力,就给别人耕种了,一直也没到地里去看过。直到2018年土地确权时,她才发现自家的承包地已被他人抢占,原有界石已经移位,于是来到法庭寻求帮助。

“您别着急生气,我一定帮您解决!”张文海说完,马上跟村干部沟通,先把土地台账找出来,再把涉及的村民组织起来,第二天全到争议地界来。

5 月4 日下午,张文海和村里35户村民代表一起来到承包地。按照村里的土地台账,让村民拉尺,自己看尺记录,从地块的一头按台账重新丈量每户的土地,仅用了一个多小时就分毫不差地找回了李老太太家的土地。一场纠纷就此化解。

2018年以来,隆化县人民法院科学定位人民法庭职能,就近向群众提供立案、司法确认、诉前调解、法律咨询等服务,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让大量矛盾纠纷不出乡镇得到化解,一大批传统民事案件“不成讼”。同时,该院从乡镇所在地推选若干人民陪审员参与法庭工作,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来自基层、了解社情民意、易与当事人沟通交流的特殊优势,及时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切实保障群众权益,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记者关鹏玉 通讯员裴冰)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