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平泉市瀑河源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树满

2018-05-30 19:19:13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食用菌产业托起农民致富梦

——记平泉市瀑河源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树满

在平泉的食用菌种植行业,提起高树满,几乎无人不知。

2018年45 岁的高树满,1996 年开始从事食用菌产业,二十二年的时间,让他从一个普通的农民,成为一个总资产近亿元的大公司的老板——平泉市瀑河源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二十多年来,高树满作为科技特派员、平泉市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先行者,为承德市乃至河北省及周边城市的食用菌产业健康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

从“小产业”走向“大市场”

高树满踏上食用菌产业之路始于1996年。

那一年,他在家里搭起简易棚,用打工积攒下来的钱栽培了2000 袋香菇,当年的纯收入就有2000 多元。于是,第二年他兴致勃勃地增加到4000 袋,然而由于技术原因,这年连成本都没能收回。高树满并没有气馁,第三年他借钱种植了5000 袋香菇,晚上捧着书本潜心研究技术,白天盯在菇棚反复劳作实践,一年的精心劳作,不仅还清了欠账,还净赚10000 元,成了令人羡慕的“万元户”。

此后,高树满的蘑菇生产规模越来越大,经济效益也逐年提高。2001 年,他将出菇棚从家门口迁移到远离村舍的田间林地,建起了平泉第一个集中连片的食用菌园区。

2004 年,高树满又筹建了食用菌保鲜厂,初步形成了生产、收储、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解决了食用菌的储存、销售问题。此后,高树满又成立了平泉瀑河源食品有限公司和以“公司+基地+农户”为模式的合作社,构建了完善的农产品产销体系,并先后取得“良好农业规范认证”、“无公害产品认证”、“平泉香菇”的地理标志认证。

随着国内食用菌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2012 年,高树满把目光转向了国际市场,投资1 亿韩元在首尔建立了“众鑫菇菜贸易有限公司”,每公斤出口香菇价格比国内价格提高1 元,直接为农户增收180 多万元。首尔公司的设立,成为平泉食用菌在韩国市场销售的窗口,使我国北方食用菌产业链焕发出新的生机。

到2016 年,高树满的公司销售香菇已达13000 多吨,销售额超过1 个亿,在全国建立了庞大的营销网络体系,在各大、中等城市建立了直销点,国外销往美国、英国、韩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为一体的销售模式,带动农户5000 余户从事食用菌生产。 从“小产业”走向“大市场”,高树满走出了一条成功之路。

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

作为一个普通农民,高树满致富不忘乡亲。“自己富不算啥,能把老百姓带富了才算真本事。”高树满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为带动贫困农户脱贫致富,2015 年,高树满与绿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成立平泉绿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了一座高标准现代食用菌产业科技园。为让贫困户安心入园,高树满创新地提出了“种植领养模式”。

“这种模式是由园区提供菌棚、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并将菌棒以成本价赊租给贫困户,待出菇有了收益,再从收益中扣除菌棒的费用。”高树满介绍说,通过合作经营、领养领种和务工取酬三种模式,贫困户可在园区内实现零资金投入、零风险经营、零距离就业。目前,园区安排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共涉及8 个行政村总计118 户,人口263 人,每年每户纯收益1.6 万元以上,年提供500个就业岗位。

与此同时,高树满还将科技特派员的帮扶触角延伸到保定市阜平县——帮扶阜平县成立了阜平县瑞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设扶贫园区7 个,总面积达260多亩,建设棚室120 多个,栽培香菇300 万袋,安排500 多贫困人员就业;在平阳镇独资成立了阜平久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设占地700 亩,建棚600 多个,栽培香菇500 万袋,安排900 多贫困人员就业。预计所帮扶的园区贫困户每袋香菇可获纯利润2 元以上,为食用菌产业扶贫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并起到了精准扶贫示范窗口的作用。

科技创新质量优先

事业的发展永无止境。多年来,高树满秉承“创新发展、服务于民”的理念,针对香菇栽培实现周年化生产、提高香菇产量和质量等问题,将多年的生产经验与EPE 控温技术相结合,攻关棚体构造设计及温湿度控制难题,获得“一种温室大棚”“一种降温装置”“温室大棚松紧缚棚绷带装置”“一种可周年化生产食用菌的温室大棚”四项实用新型专利及一项发明专利——“一种可周年化生产食用菌的温室大棚”,专利技术已免费推广运用,同时引进了香菇0912 新品种,使食用菌实现了周年化生产。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了保证产品质量,高树满严把产品质量关,在生产基地建设、栽培原辅料选择直到产品储运加工整个流程,都坚持科学管理,建立健全投入品使用管理制度、卫生标准操作制度、食品防护制度等十几项安全保障制度,企业基地不仅通过无公害认证,还通过了绿色及GAP 认证,产品安全质量保障措施率先通过了ISO9001 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在高树满的不懈努力下,平泉瀑河源食品有限公司如今已是年生产能力1.5万吨,年产值1.2亿元,年销售收入1.5 亿元的行业龙头企业,“瀑河源”牌商标被评为河北省著名商标,产品获得“河北省名牌产品”。

然而高树满并不满足于此,他认识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将成为农业发展的未来趋势,与绿宝集团合作投建的绿河现代食用菌产业园,实行“龙头企业+加盟园区+产业工人”商业运营模式,年产菇1 万吨,成为中国香菇主产区“六化一体”培训基地。

高树满计划利用三到五年时间,以现有食用菌产业园区为核心,打造省级现代食用菌产业园,建设完备产品深加工、技术研发培训、观光采摘、电子商务等功能区,增加产品附加值,延长产业链条,提升从业者效益。辐射平泉市建设百亩以上园区100个,种植规模达到万亩以上,打造中国北方技术研发、规模种植、产品集中销售、废弃料循环处理产业链条完整的科技型企业,提升承德市食用菌产业运营能力和产业链节点盈利能力,推进产业健康、安全、可持续发展。(记者于鸿 通讯员张哲)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