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滦平县:突出产业就业扶贫助贫困群众持续增收

2018-05-31 15:55:01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突出产业就业扶贫助贫困群众持续增收

承德市培育特色龙头企业404个,产业经营总量达407.2亿元

走进滦平县兴春和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区,整排的大棚一眼望不到边,棚内草莓泛红着脸,点缀着生机勃发的绿叶,好似在向游客挥手致意,好一番春天景象。“要是靠我们自己,这穷光景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到头!谁知入股分红后,每年纯收入增加1.4 万元,仅一年就拔掉了穷根。”尝到贷款入股分红甜头的大屯乡二道窝铺村村民孟庆福一边侍弄着草莓,一边满脸喜悦地说。

滦平县兴春和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区大力发展绿色循环农业,已形成集“种植、养殖、加工、游乐”于一体的生态循环农业产业链。通过推进土地流转、建立产业基地、培育产业工人等措施,在拓宽农户脱贫致富渠道方面实现了新突破。这是承德市实施产业就业扶贫的一个缩影。如今,产业就业扶贫已成为解决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重要支撑。

大力发展特色扶贫产业。“有产才能富民,有业才能兴家”。在承德市扶贫攻坚主战场上,科学规划,特色种养,目前,承德市突出果、菜、菌等九大特色扶贫产业,投资122.3 亿元,强力打造了“五个百万基地” (百万亩经济林、百万吨食用菌、百万亩中药材花海、百万头优质肉牛、百万只优质肉羊)。按照“龙头带基地(园区)、连农户、拓市场、共致富”的思路,培育农业特色产业化龙头企业404 个,农业产业化率达到68.7%,产业经营总量407.2 亿元。

实施生态产业扶贫工程。承德市紧紧围绕“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国家绿色发展先行区、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和国际旅游城市”的发展定位,大力发展生态产业,目前,承德市发展经济林983.5 万亩,农民人均经济林收入3360 元,通过造林护林,农民每年增收4.65亿元,9754 名贫困群众从事生态护林实现脱贫。突出抓好乡村旅游,目前,已打造281 个旅游示范村,带动2.7 万群众脱贫。

抓实就业和教育扶贫。在实施产业扶贫的同时,承德市瞄准京津及周边市场人力资源需求,大力实施“雨露计划”,加快推进职业教育发展,有序组织劳务输出,扩大教育扶贫覆盖(承德市农村转移就业75 万,占农村人口的25.68%)。全面落实教育扶贫各项政策,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记者 张宇)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