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社会民生

垃圾分类形同虚设环保意识有待增强

2018-05-31 16:20:54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垃圾分类形同虚设环保意识有待增强

说起垃圾分类,或许市民早有耳闻。目前,在承德市多数街道等公共场合都设有分类垃圾箱。那么,承德市的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情况如何?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发现一些小区、街道等公共场所的分类垃圾箱形同虚设,大多市民并没有养成将垃圾分类收集、投放的习惯。

分类垃圾箱成摆设

近日,记者走访了部分小区以及多条主要路段,发现垃圾桶并不难找。每隔一段距离,路边都能看见一个双桶分类垃圾装置。垃圾箱上清楚地标有“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的标识。记者随机查看了50 余个分类垃圾箱,其中发现标有“不可回收”的垃圾桶中也满是废纸、塑料瓶等可回收垃圾。而标有“可回收”的垃圾桶中却是香蕉皮、吃剩的面包等不可回收垃圾。分类垃圾箱设置的两个垃圾桶几乎没有起到将垃圾分类的作用,分类垃圾箱俨然成了摆设。

走访间隙,一位女子提着一大袋垃圾,直接往垃圾桶里扔。“我们也曾将垃圾分类,但是废纸装一个袋、瓶子装一个袋,剩饭剩菜又要一个袋,太费事,做了一段时间就坚持不下去了。”该女子有些不好意思地说。

市民垃圾分类意识淡薄

一些市民表示,垃圾分类固然好,但真正要坚持,恐怕有些难,需要一定时间去养成习惯。“就近原则”是推行垃圾分类的障碍之一,比如有些年轻人着急上班,一下楼就把垃圾随手扔在距离自己最近的垃圾桶里。还有更多的人则是“嫌麻烦”,扔垃圾前还要在脑子里“过筛子”,哪些属于可回收垃圾,哪些不可回收,哪些有害……都不如直接一扔来得“痛快”。

家住嘉和小区的李女士说,起初刚实行垃圾分类,她还觉得挺新鲜,每次投垃圾前,都会仔细看看垃圾桶上的标注,遇到分不清类的垃圾,还会不厌其烦地掀开“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手册”比照一番。相比之下,丈夫就没有她这样的耐心,每次收拾出来的垃圾,随手扔在垃圾桶里,从不分类。“有时候我也说他,可他总嫌那样太麻烦。”

也有一些居民表示,哪个颜色的垃圾桶该放啥,分不太清。一位六旬老人说:“垃圾桶上虽然贴着分类提醒,但字太小,扔的时候还得猫腰看,不方便。”

增强意识利于环境

市环卫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最大的难点,是如何提高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的意识。许多居民认为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不方便,参与其中的居民并不多,导致大部分垃圾还是混装在一起运往中转站处理。居民意识转变需要一个过程。只要每个市民稍微用点心,在垃圾源头开始控制,垃圾分类的推进就能加快步伐。另外,垃圾分类有利于资源再生利用,有利于环境治理,意义重大。希望市民提高环保意识,让更多的可回收垃圾被有效利用,减少资源浪费,同时也可节省生活垃圾末端处理的经费投入。(记者张兆烨)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