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科教文卫

记“新时代好少年”滦平县第三中学杨硕

2018-06-04 18:34:40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逆境中成长的“向日葵”

——记“新时代好少年”滦平县第三中学杨硕

杨硕,是滦平县第三中学七年十三班的一名学生,2018年14 岁了。

杨硕原本有一个幸福温馨的家庭,但在2013 年,她母亲被查出患有癌症,家里花光了所有的积蓄。父亲心脏不好,做不了繁重的家务活。小小年纪的杨硕每天早起晚睡,无微不至照顾母亲,主动承担所有的家务活。在照顾母亲的同时,她更加努力学习,学习成绩一直在班级名列前茅。在2016 年夏天,她的母亲因癌症复发去世,对杨硕来说无疑是沉痛的打击。然而不幸接踵而至,2017 年的冬天,她的父亲因突发心脏病,也永远离开了她。面对这些重重的打击,杨硕彷徨无助,以泪洗面。后来,在亲戚和老师的帮助下,杨硕又重拾了生活下去的勇气和信心。

不管怎样的生活困境,她始终勤奋学习,努力学好每一门功课。从升入初中以来,学习成绩始终名列班级前三名,获得三好学生、团支书、优秀班干部等嘉奖。她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待人接物彬彬有礼,课内课外谦虚好学。与同学相处中,她待人随和,乐于关心帮助他人,善于调解同学间的矛盾,和同学在生活中共同成长。对于班集体这个团队的荣誉她倍加爱护,只要是集体活动都会有她的身影,只要是班集体的事情她都会主动承担。

她兴趣广泛,全面发展,在课余时间参加了音乐、绘画特长班,并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类活动,在全校器乐大赛中为班级争光。她是班级事务的热心人,教室的笤帚坏了,她会用自己攒的零花钱买新的给大家使用。同学们没有笔了,她会主动帮助同学们。班级图书角的图书陈旧了,她会主动将自己的图书悄悄拿来供同学阅读。平时值日她总是抢着干,第一个开始,最后一个离开。她拾金不昧,受到同学们的表扬。

父母不在了,和姑姥爷姑姥姥一起生活的她,很小就懂事,她会做各种各样的家务活,打扫卫生、洗衣做饭样样在行。她从不乱花钱,生活很节俭,但帮助别人时她又会很大方,周围邻居看在眼里,都夸奖她是个懂事的好孩子。

她是热心公益的好少年,每逢节假日,在社区的各个角落,经常能看到她捡拾垃圾的身影。低保老人的庭院门前,擦窗扫地更是像家常便饭一样寻常。公交车上,每逢看到老幼妇孺,她总是争先让座。遇到家境贫困的弟弟妹妹为得到一件玩具而拽着父母的衣角哭泣时,她毫不犹豫地将自己仅有的玩具送给他们。

在家里,她是个尊敬长辈,独立自强的好孩子;在学校,她是位勤奋学习,心系集体,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的优秀团员;在社会,她是位诚实守信,遵守社会公德,热心公益活动的好少年。

小小年纪的杨硕,是一面道德示范的旗帜,一个同学学习的榜样,一名当之无愧的“新时代好少年”。 (田金星)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