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市:农业产业扶贫助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2018-06-05 11:47:30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农业产业扶贫助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承德市已建设18个省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04个

“我们的20 多个社员曾经都是贫困户,如2018年收入2—3 万元不是问题。”围场利胜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艳军,望着他的2600 多亩马铃薯田很是欣慰。

让这个国家级贫困县人均增收1300元的马铃薯产业,仅是承德市农业产业扶贫工作的缩影。近年来,承德市举承德市之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尤其是大力发展产业扶贫,始终将产业扶贫作为重中之重,多措并举,合力攻坚,加快提升“造血”能力,确保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

做大做强特色产业,推动产业全覆盖。紧扣“特色”做文章,根据贫困户的实际需求和能力意愿,因地制宜培育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特色产业基地,承德市现已建设18 个省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48 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区,推进特色产业集聚发展,确保每个贫困村都有特色产业,实现贫困人口全覆盖。结合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着力打造围场马铃薯、平泉食用菌、隆化肉牛、宽城板栗、承德县国光苹果、丰宁有机奶、滦平中药材、兴隆山楂八大区域品牌,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积极发展光伏、电商、乡村游、家庭手工业等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拓宽贫困人口就业增收渠道。

培育壮大新型主体,增强带动能力。把打造有带动脱贫能力的新型经营主体作为产业扶贫的着力点,将产业发展资金重点向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倾斜,力促其发展壮大、提升带动能力。通过开展新型经营主体培育行动,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04个,发展农民合作社1.23 万家,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带动5.4 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破解瓶颈制约,强化要素支撑。强化科技支撑,围绕各县(市、区)产业发展,发挥好蔬菜、食用菌、中药材、马铃薯、肉牛、水果等12 个综合试验推广站作用,在设施农业、加工储存、品牌培育等方面研发一批关键技术,形成系列化、标准化的“农业技术成果包”。实施贫困地区农技推广服务计划,加快形成“一个产业一个专家组”,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完善产业市场风险评估机制,降低产业发展市场风险。强化人才培养,开展脱贫带头人培育和实用技能培训,不断提升自我发展能力。

创新帮扶方式,完善联结机制。大力推动土地、资金、技术、农宅和集体股权合作等多种形式的股份合作制,通过土地托管、扶持资金折股量化、农村土地经营权入股等方式,让贫困户既可以获得产业发展的经营性收入和工资性收入,也可以通过股权分红获得长期稳定的财产性收入。大力发展贫困户、合作社、龙头企业共同参与的产业化联合体,推动合作社与龙头企业相互参股,让贫困户稳定分享二三产业增值收益。加大推广完善“ 三零”“一地生四金”“六统一分”等典型产业扶贫模式,扩大覆盖面,保障贫困群众受益,实现稳定持久脱贫。(记者林海娇 通讯员赵玉聪)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