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社会民生

滦平下足“绣花功”脱贫档案管理脉明络清

2018-06-05 19:37:19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精准“滴灌” 靶向“治疗”

滦平下足“绣花功”脱贫档案管理脉明络清

滦平县坚持精准“滴灌”、“靶向”治疗,瞄准小点、细点,认真把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致贫原因搞清楚,确保有的放矢、精准施策。

创新“六看六比对”,精准识贫。该县针对贫困户识别不精准问题,创新“六看六比对”工作法,由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包村干部入户走访进行看住房,看劳力、看大件、看产业、看收入、看负担“六看”,真正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并将识别出的扶贫信息与住建、人社、车管、税务、银行系统进行“六位一体”数据比对,保证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真实准确,做到符合标准的一户不漏,不符合标准的一户不进。

坚持“四级一标准”,精细建档。该县依托扶贫脱贫基础工作规范提升专项行动,出台《滦平县关于进一步规范做好各级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工作方案》,统一制定档案管理标准,县、乡、村、户“四级联动”,对扶贫、搬迁、危房、低保、医疗、产业等各行业扶贫档案实行“清单式、标准化”管理,做到档案盒统一定制标准化、档案目录清晰、内容完整、格式规范,实现“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一套标准,脉络清晰,一目了然。

运用“扶贫大数据”,精确管理。该县加大贫困监测调查力度,聘请专业技术公司开发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将贫困户基本信息、帮扶措施、贫困现状和扶贫、民政、卫计、人社、住建、残联、统计、国土等行业数据进行技术整合、科学分类和统一管理,并通过定期入户核查贫困人口、临界贫困人口户籍变更、收支变化等情况,对数据进行及时补充调整,解决贫困户信息过时、遗漏、重复、误差率大等问题,提高扶贫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贫困退出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徐红星、霍腾达)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